專家:2009年金屬石油價格持續走軟

【新唐人2009年2月4日訊】(中央社巴黎4日法新電)法國東方匯理銀行(CalyonCredit Agricole )分析師巴哈(Robin Bhar)今天指出,受到全球經濟情勢惡化的影響,低迷的金屬石油價格今年將持續走弱,但黃金與農產品價格將呈現相對強勢。

他說,影響貨品市場中期價格走向的主因仍舊是全球經濟衰退與減債,這兩者造成金融市場流動性降低。

受到金屬與石油需求量今年將持續下滑的預期心理影響,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已經採取減產手段,礦業也迅速裁員因應。

法國國家巴黎銀行(BNP Paribas)分析師基林古瑞安(Harry Tchilinguirian)說,既然預期景氣不會在第3季前復甦,油價與金屬價格也就不可能在那時之前回穩。

專門分析原物料市場的專家,法國Cyclope集團董事長查爾明(Philippe Chalmin)認為,雖然投機者和投資人在直到2008年中為止的商品價格強勁上揚曾扮演重要角色,但當市場下滑時,「這些人的角色重要性大為降低」。

Cyclope預測,今年鐵的價格很可能大跌,平均價格約比去年低60%,鋁的價格則會下跌20%。

查爾明說,考量到今年價位變化的平均值與目前價格,金屬價格的跌幅有限。目前鋁價已經創下6年來新低。

至於黃金價格應相對抗跌。在充滿不確定性的時期,黃金具有保值與避險的功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