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密切關注中國軍力不斷加強

【新唐人2009年2月4日訊】(美國之音記者黃耀毅報道)中國在1月底發表國防白皮書之後,引起各界關注,尤其中國的鄰國印度,更是密切注意中國軍力的增強。昨天印度軍事專家針對中國軍事擴張提出警告。

中國在1月20日發佈了“2008年中國國防白皮書”,這是中國政府自1998年以來發表的第6部國防白皮書。雖然白皮書當中強調中國的和平崛起,軍事實力增強並不威脅別的國家,但仍舊引起外界的擔憂。

昨天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印度籍研究學者哈什.潘特在印度快報上發表文章“白皮書,紅中國”,表達了他的疑慮。

潘特提到,中國軍方經費的支出在2008年增加了18%,成為450億美元,這是自2002年以來最大幅度的增長。而中國軍費從1990年到2005年來,每年都是以15%的幅度在增長。潘特注意到,如果把採購設備的經費也計算進去的話,白皮書當中所列的軍事支出只有實際上的三分之一而已。

日本當代中國研究中心的楊中美教授也認為,中國真正的軍事支出一定比白皮書提到的要多:“它儘管是每年兩位數比率在增長,但是要維持這樣兩百多萬人,甚至發展現代化武裝的軍隊,我想這個數字是遠遠不夠的。如果把這樣的軍費算在製造航空母艦、導彈、核潛艇等等新武器的開發核裝備的添置上面,可能遠遠打不住。它這種科研的項目經費究竟從哪出來的,就沒有向世界做個交代。”

而雖然中國方面表示新的白皮書透明度比以前有進步,甚至中國軍事科學院理論與戰略研究部研究員陳舟還說,“透明程度讓美國智庫都吃驚不小”,但是潘特指出,白皮書並沒有提供預算的細節,而且白皮書中略去計劃建造的航空母艦,以及配備彈道導彈的核能潛艇,所以稱不上是透明。而同一天印度快報上另一篇報導則提到,

正在印度班加羅爾舉辦的航空展中,中國不願意在軍事航空方面對印度公開,因為中國與巴基斯坦有戰略上的結盟。印度指控說,印度國內許多恐怖分子來自巴基斯坦,兩國關係並不融洽。

潘特的分析當中也提到,白皮書中雖稱“中國本身,不管軍事發展到什麼程度,在現在或未來,絕對不會稱霸,或尋求軍事擴張”。可是同時白皮書也強調中國對於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部署,感到不安。而白皮書中僅提到計劃建造新潛水艇、驅逐艦和戰鬥機。

潘特的文章說,中國今年將開始建造2艘中型航空母艦,加上改造從俄羅斯買來的一艘,未來5到6年內將擁有3艘運作中的航空母艦,加上近期中國部署遠洋海軍,不久軍事實力將大幅提升。

潘特認為,從白皮書當中能了解中國已經將自己視為一個等待中的強權,並且不管中國使用什麼樣的說辭,這個強權將衝擊印度的利益。

楊中美教授分析,中國實力增長不可避免會與美國的軍事實力產生摩擦,並對亞太地區國家產生影響:“中國崛起當然會侵犯到美國的太平洋地位。中國在太平洋大概不會追求它自己的戰略目標,一定會在太平洋國家裏邊,在太平洋圈裏,將來和美國會有一爭長短的可能性。有一個消息說中國方面曾經提出,和美國共管太平洋的提議。我想這個提議可能不是空穴來風,將來很可能就是中國的戰略。”

印度官方機構國防研究院在今天舉行第11屆亞洲安全會議,由印度國防部長主持,來自中、印、英、美、日本、新加坡、俄羅斯、黎巴嫩等國軍事戰略專家皆與會討論。美國戰略學者高德文在會中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已經從最初的單純應對威脅,到防範突發意外的準備,如今積極提升作戰能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