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表決通過 霍德成為首位黑人司法部長

【新唐人2009年2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 2日專電)國參議院今天表決通過司法部長任命案,58歲的霍德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非洲裔司法部長,他預定明天赴司法部宣誓就職。

參議院今天投票結果75票同意對21票反對,通過了霍德(Eric H. Holder Jr.)任命案。參院司法委員會主席雷希(Patrick J. Leahy)在院會中發言強調,司法部一如過往迫切需要新的領導,這項任命案的通過將有助於恢復司法部整體道德與目標。

民主黨對於前布希(George W. Bush)政府的司法部持續強烈批判,包括受到白宮幕僚不當政治干預司法、實行擴大監聽與審訊措施等等爭議性政策。

2006年大選民主黨贏得參眾兩院多數黨席次後,黨團成員在兩院的司法委員會發動一波波調查案,讓布希首席政治幕僚羅夫(Karl Rove )等等多位白宮高階幕僚,以及司法部長龔薩雷斯(Alberto Gonzales)等人陸續辭職。

不過共和黨在這次霍德任命案過程也提出強烈質疑,幾位鷹派參議員關切霍德對於國家安全與槍枝管制的立場,指霍德立場搖擺,並藉此將任命案延宕了一個多星期。

參院司法委員會上星期四才以 17對2票多數通過,將任命案送交院會,今天參院順利完成程序。

霍德誓言組成超黨派的領導團隊,善用聯邦與州政府的執法人員。他的歷練完整,從司法部廉政司的律師做起,專辦公職人員貪瀆,曾任國華府聯邦檢察官、高等法院法官,在1990年代柯林頓政府擔任司法部副部長。

霍德受到總統歐巴馬賞識,兩人更有諸多相似人生經驗,父親都來自非洲,霍德的父親是從巴貝多(Barbados)移民美國。兩人都從哥倫比亞大學畢業,成功走進法律界,都熱愛籃球與公共事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