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景氣 加餐飲業逆勢成長

【新唐人2009年2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2日專電)去年11月,拿大經濟雖陷入衰退,但餐飲業生意卻一枝獨秀,欣欣向榮,營業額逆勢成長,較前年同期上升了6.7%。

拿大統計局上周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去年11月,加拿大餐飲業營業額較前年同期上升了6.7%。其中尤以愛德華王子島省(Prince Edward Island)餐飲業生意最為火紅,去年11月較前年同期成長了16.8%。

加拿大廣播電視公司(CBC)記者特別走訪愛德華王子島省,走訪當地餐飲業者。

愛省首府沙洛鎮(Charlottetown)瑪利安咖啡店老闆華克(Peter Walker)對CBC記者表示,在經濟衰退期間,人們可以不買車,不買屋,但吃還是得吃。他說,這可稱之為一種補償心理。

沙洛鎮居民麥克雷(Alan MacRae)表示,因股市大跌,他的投資損失不貲,但不管損失多少,偶爾離開自家廚房,到餐館打打牙祭,還是不可少的享受。

CBC記者並訪問沙洛鎮許多高檔餐館及酒吧,這些餐飲業主都說,生意好得不得了。

在沙洛鎮經營高級餐館的雷納德(Axel Leonard)表示,即使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刻,愛德華王子島民眾享受美食的胃口仍未改變。

許多愛德華王子島居民表示,愛省經濟一向不很興旺,他們已習以為常。因此今天,雖然媒體將經濟衰退新聞炒翻天,他們也不覺得日子與從前有什麼不同。有些人還認為,媒體所謂的經濟衰退,只是安大略及魁北克省的問題,與愛省無關。

這些愛省居民的看法可能沒錯。根據加拿大統計局的數據,去年11月安大略省餐飲業營業額成長率全國最低,僅較前年同期成長了4.6%;不過魁北克省居民仍相當喜好飲食,去年11月餐飲業營業額較前年同期成長了9.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