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不耐中東和平方案無進展 李夫尼仍力推

【新唐人2009年2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特拉維夫3日專電)以色列執政的前進黨力主以巴和談,開創和平新局但遲無進展,不獲民意支持,但黨主席、外交部長李夫尼仍力推和平方案,並呼籲給和平鴿一扇機會之窗。

制定和公布以色列年度國家重大政策的第九屆赫茲利亞(Herzliya)會議2日揭幕,李夫尼受邀出席並發表演說。

由於以色列10日將舉行國會選舉,民調顯示,因以色列民眾不耐,前進黨(Kadima)推中東和談三年餘遲無進展,預估當選席次恐不理想。

不過李夫尼(Tzipi Livni)仍說,若前進黨有機會繼續執政,她仍會力推以巴和談的中東和平方案,因「以色列若不能主導中東和平方案,則主導權將會落在阿拉伯人手中」。

她說,唯有以色列主導中東和平方案的走向,才能獲得國際支持,擴大打擊恐怖組織,並避免阿拉伯人與法國聯手主導,不利以色列的和平方案。

李夫尼表示,以色列應繼續與巴勒斯坦的溫和派系,共商和平大計。

她雖然沒有抨擊主要對手、聯合黨(Likud)主席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但李夫尼暗示選民,10日的國會選舉,將是希望與恐懼的選擇。

她說,「儘管我們心懷恐懼,甚至打算緊閉門窗不理會牠」,但和平鴿目前就在窗外,正等待以色列打開窗戶讓牠可以飛進屋內。

談及美國總統歐巴馬主政後的美國與以色列關係,李夫尼表示,以色列必須抓住機會與歐巴馬政府密切合作,共同致力中東和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