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將組織六四全球紀念活動聯網

【新唐人2009年2月1日訊】一個關注中國走向的海外網絡議政組織倡議就六四20週年舉行全球性紀念活動。有六四運動的參與者呼籲通過紀念活動尋求有利於中國政治良性發展的途徑。

據美國之音報導一個海外關注中國民主政治發展的鬆散組織「公民網絡議政」正在組織一個「全球紀念六四20週年大會」。這個組織星期六發出的一份倡議書說,這個以網絡為體的大會初定在5月4號開幕,到6月4號閉幕;其間將通過網絡技術連線和轉播全球範圍的六四紀念活動。

*紀念六四20週年共同行動*

這份倡議書說,這次大會將提供一個服務平台,通過網絡連線的方式,將中國國內以及全球各地的團體和個人舉行的六四紀念活動「串連成一個全球性的、聲勢浩大的共同行動」。

這個活動的參與者之一、居住在澳大利亞悉尼的活動人士張曉剛說,他和一些關注中國走向的人士從去年就開始醞釀舉行這樣一個以網絡為平台的全球性活動。他說,這個想法在去年10月美國洛杉磯的一次民運會議上正式提出後,得到積極的回應。

張曉剛說,他們的想法是加強海內外「反對力量」之間的溝通:「現在主要的想法就是海外民運也好,國內的民間力量也好,越來越多地有了很多一致的地方,但是也希望有更多的聯繫。就是把整個中國的『反對力量』在某一種形式下能夠結成一個整體,一起工作吧。我們不是說整合,而是說大家能夠溝通,一起行動。」

這個活動的組織者說,他們已經與全球各地,包括中國的一些組織和個人取得聯繫。張曉剛說,他們將在近期發佈一個網站,屆時將轉播各地舉行的專題討論會、論壇、自由發言和活動等。

部分參與過1989年民主運動的人士已經開始籌辦各種紀念活動。王丹、王軍濤、胡平、陳一咨和劉剛等人,在去年10月10日發表過一個聲明,呼籲開展六四20週年紀念活動,據稱已得到多人聯署。

*希望為中國帶來良性政治發展*

六四事件至今在中國仍然是個禁忌話題。觀察人士普遍認為,中國政府在今年六四20週年到來之際,會特別加強戒備。

1989 年天安門民主運動的參與者、「六四絕食四君子」之一的周舵說,中國國內應該不會看到什麼舉動,因為都被當局給壓制了。他對海外人士倡議的紀念活動表示支持:「這種正義要得到伸張的訴求,毫無疑問,你是沒有理由去壓制它的。因為六四這種鎮壓,我給它一個簡單的結論就是『定性錯誤、處置不當』,糾正它當然是千該萬該的事。從這一點我當然是支持的。」

周舵同時希望這些紀念活動能夠展現出他所說的「政治智慧」,也就是在目標和手段上能夠真正有利於中國政治未來的良性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