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錢案 特偵組新年前密訊陳致中夫婦

【新唐人2009年2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1日電)參與偵辦洗錢案的人士指出,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1月21日在法院主動公開母親吳淑珍尚有未公開約新台幣6億元的現金與珠寶,隨後與特偵組聯繫,於隔日接受密訊,供出相關內情。

知情人士今天表示,陳致中已向特偵組供出寄放6億元現金及珠寶的友人身分及聯絡方式,並向檢察官取得最高檢察署帳戶的帳號,近日內將存放在瑞士的新台幣5.7億元 (自國泰世華銀行搬出的企業匯款)匯回台灣,交由特偵組查扣。

陳致中、黃睿靚夫婦於1月21日首度在法院出庭時主動認罪,並表示願意將吳淑珍存放於台、日兩地友人處的6億元現金與珠寶匯回台灣,並交代來源,也願意將存放在瑞士的5.7億元及遭瑞士查扣的2100萬美元 (約新台幣7億)匯回台灣。

據指出,陳致中、黃睿靚夫婦於去年12月間向特偵組遞交兩份陳報狀,承諾願意交代扁家海內外資產狀況,當時特偵組原本不急於傳訊兩人,但陳致中在1月中旬致電特偵組,再度表達願意認罪協商,檢方才約他在特偵組以外的地點訊問。

辦案人員表示,陳致中在上月22日接受檢察官密訊時,坦承吳淑珍另有約5、6億元的現金及珠寶存放在台灣及日本的友人住處。不過,檢方認定陳致中夫婦的說法只是一面之詞,並懷疑兩人尚有未透露的資金去向。

辦案人員指出,陳致中、黃睿靚在法院開庭時認罪,讓特偵組檢察官覺得驚訝,檢察官在庭訊後開會討論約談陳致中的相關事宜時,陳致中主動致電特偵組,表達願意供出所有細節,雙方約定於22日在特偵組以外的第3地進行偵訊。

不過,由於陳致中夫婦涉嫌洗錢的案件仍有部分未起訴,且瑞士聯邦檢察署對解凍2100萬美元仍有意見,短期內無法完成,特偵組對兩人提出的認罪協商目前仍持保留態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