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緣 異地相識10天成就一甲子好姻緣

【新唐人2009年2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卞金峰台北縣1日電)緣分就是那麼奇妙!吳湘卿在戰亂時期跟洪敦城異地相遇,10天之緣,兩人未曾忘記,洪敦城先返台,他不顧家人催促,痴等佳人,最終皇天不負苦心人,促成一甲子好姻緣

89歲的吳湘卿在板橋出生,後來搬到基隆,基隆第一公校畢業後,就去當看護,邊工作邊讀書,接著取得護士執照,二次大戰期間,日本募集許多醫護人員到菲律賓,當時同意前往的有13人,只有她及另一名護士是台灣人。

民國29年,她抵達菲律賓馬尼拉的奎松(Quezon)醫院,由於戰爭激烈,她們還要穿上軍服跟著行軍,早上躲空襲,晚上行軍,那段日子又苦又累又想家,整個人都快撐不下去。

民國31年,洪敦城被派到南洋當軍屬,因為在沙勞越得到瘧疾,被送到奎松醫院;當時護士長對吳湘卿很好,加上當初跟她到菲律賓的另一名女子已經返台,只剩她一個台灣護士在這裡服務,護士長就問她有無男朋友,由於剛好洪敦城又是台灣來的兵,護士長就在某個星期日介紹他們認識。

兩人在異地相遇,又都是台灣人,格外親切,但因為當時軍紀甚嚴,也沒法多交談,只是維持著同鄉情誼,兩人就這樣透過從病房塞信及同袍傳信,兩人通了10天的信後,洪敦城就被送回台灣,也跟著斷了音訊。

那段短暫又純樸的愛,吳湘卿都放在心中,也成為支持她撐下去的力量,不過,洪敦城回到台灣後,母親就一直催促他結婚,其他親友還說在菲律賓的那個台灣護士生死未卜,要他死了這條心,但洪敦城就是不死心,堅持要等下去!

戰爭結束後,吳湘卿被美軍接到俘虜收容所,待了3個月,民國34年冬天,她們被送到日本廣島,隔天,就被送回台灣,她覺得能活著回來,人生就像是重生一樣。

對洪敦城而言,卻是皇天不負苦心人!吳湘卿回到台灣,剛好記者拍到照片,而且刊載在報紙上,洪敦城就在報上尋人,兩人連繫上後,感情快速升溫,並在民國35年結婚。

兩人結婚已經超過一甲子,子孫滿堂,雖然年紀大了,但感情還是一樣濃厚;一對台灣少男少女,戰亂時期,在異地的醫院內結識短短10天,卻促成一甲子的美好姻緣,真是令人羨慕又稱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