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登革熱疫情嚴重 5千多病例14人死

【新唐人2009年1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31日專電)馬來西亞爆發歷年來最嚴重的登革熱疫情。根據馬國衛生部的報告,馬國今年開始不到一個月,已經發現5062件登革熱病例,有14人死於登革熱。

新加坡和馬國的媒體今天報導,馬國衛生部總監梅瑞侃(Ismail Merican)昨天召開記者會,表示馬來西亞正面臨歷年來最嚴重的登革熱疫情侵襲。

梅瑞侃強調,馬國的登革熱疫情不只是馬來西亞的問題,而是全球的問題。

梅瑞侃說,衛生部已把全馬54個地點,列為登革熱的熱點區,但令衛生部擔憂的是,迄今只有10% 的熱點區才開始警覺,展開互助大掃除運動,消滅病媒蚊的滋生處。

梅瑞侃指出,在過去30天到125天期間,這54個登革熱熱點區共發生的登革熱病例高達1255件,而且這些熱點區大部分集中在首都吉隆坡和人口稠密的雪蘭莪州(Selangor),共佔總病例的63%。

其中,雪蘭莪州有48個登革熱熱點、吉隆坡有四個,彭亨州(Pahang)和霹靂州(Perak) 各有一個熱點。

馬國衛生部長廖中萊表示,由於氣候變化、雨量增加等因素,蚊蟲繁殖突然加速,導致疫情蔓延。衛生部將逐步落實一連串的計劃,積極全面地消滅病媒蚊。他否認衛生部向媒體和大眾隱瞞疫情。

梅瑞侃也批評馬國民眾拒絕與當局合作,不讓工作人員進入民眾的屋內噴灑滅蚊劑。他警告說,根據馬國法律,當局可發傳票給不合作的住戶,罰款最高可達300令吉(約新台幣2800元)。

根據衛生部的統計,去年因為上述拒絕合作情形發出去的罰款單,總數就高達340萬令吉(約新台幣3200萬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