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總統獲贈3公尺獨木舟 保存傷腦筋

【新唐人2009年1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黃瑞弘台北29日電)歷任台灣總統總是會收到各種禮物,各界的好意府方必須好好保存,但有時這些禮物也成為保管單位的棘手問題,像友邦曾贈送逾3 公尺的獨木舟,礙於空間,現在只能蓋塑膠布放戶外。

一般來說,友邦贈禮通常是「禮輕情意重」,以輕巧又有紀念價值為主,不過前總統陳水扁2005年出訪馬紹爾,獲贈名為「台馬號」的原木獨木舟,就是不折不扣的龐然大物,當時還動用敦睦艦從馬紹爾千里迢迢運回台灣。

歷任總統包括現任的馬總統、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等,最喜歡以陶瓷贈送外賓,陳水扁還常送原住民風的領帶、項鍊等,馬總統最近則經常贈送外賓就職紀念手錶,還頗受歡迎。

相較於總統送出去的禮物,民眾送給總統的禮物就無奇不有,馬總統去年就任之後,除了水果禮盒等常見禮品外,還有民眾送電動洗車機、清代「龍銀」等物品,像這些比較有價值的禮物,都被依規定送到國史館處理。

位於新店山區的國史館,收藏大批總統副總統文物,其中包括各國元首、外賓以及民眾、社團送的禮物,多數都放在庫房中,只有「台馬號」獨木舟實在過於龐大,現在暫時只能蓋著塑膠布,放在戶外。

由於先前並沒有建立文物篩選制度,只要送到總統府的文物,統統都往國史館送,甚至還出現過迪士尼卡通人物玩偶,國史館只能不斷增建倉庫保存,對人力、經費都有限的國史館來說,負擔頗重。

各國送給總統的文物,大都有其區域性,像是南太平洋國家通常都送當地的木雕等手工藝品,中南美洲也以具當地特色的藝品為大宗;總統府還收過咖啡糖、雪茄等,通常這些可食用的都轉送府內員工為主。

不過,國史館現存有一座金屬猴,是巴拿馬送給故總統蔣介石的禮物,這隻金屬猴是巴拿馬土著所鑄,據說年代已約有800到1000年之久,算是國史館收藏相當具有價值的總統文物之一。

國史館人員也透露,過去一些民間人士常送刻有「功在黨國」字樣的金屬獎碟等禮品給總統,據說在故總統蔣經國時代,蔣經國都會指示進廠熔掉,物盡其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