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商多觀望 2009年劉翔「錢途」不妙

【新唐人2009年1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曾志遠台北特稿)中國大陸短跑好手劉翔2008年共代言12個品牌,今年多份合約陸續到期,而贊助商的態度也變得模棱兩可,只有知名運動品牌耐吉 (NIKE)表示仍會繼續合作,其餘都出言謹慎。

劉翔是2004年雅典奧運男子110公尺跨欄金牌選手,並一度是這項賽事的世界紀錄保持人,2008年8月在北京奧運尋求衛冕時,在預賽中因傷退賽,2008年12月5日在美國動手術,要重回賽場,最快也要到今年8月的德國柏林田徑世錦賽。

北京在1月7日有一場後奧運營銷高峰論壇,多位與會的知名企業人士在會上暢談北京奧運期間的營銷策略如何成功,但「北京日報」觀察到,當談到從今年開始的後奧運營銷策略時,各大企業「卻惜言如金」。

聘請劉翔擔任代言人的企業會後都表示,是否和劉翔續約尚無定論,聯想集團就是一例。可口可樂「雖看來態度熱烈,實則在悄悄謀劃著未來的營銷策略。」

可口可樂副總裁魯大衛說,劉翔和他父親最新拍攝的可口可樂廣告,只是在履行尚未到期的合約,「我現在只能說,直到今年過年期間我們的活動中還會有劉翔,至於未來如何現在沒有結論。」

  業界分析,贊助商之所以按兵不動沒有和劉翔談續約,是指望劉翔在北京奧運遭遇挫折後能主動下調他的身價,如果價位談得攏,劉翔仍不失為一個理想的代言人,畢竟他在雅典奧運後表現一直很穩定,個人形象也尚佳,且他的退賽、受傷、傷癒重返賽場等經歷非常具戲劇性,仍然是民眾關心的話題。

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等於是劉翔在商業方面的經紀人,受限於經濟不景氣及退賽的影響,田管中心3月份與企業界展開的新一輪談判,劉翔很可能面臨身價縮水的境遇。

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大衛並不否認,但「價格的下降並不代表價值的降低」,當前經濟環境降價不足為奇,「我相信劉翔在國內仍是數一數二的體育明星。」

  「京華時報」透露,劉翔2003年時的廣告價碼約為每年人民幣80萬元 (約新台幣391萬元),已是大陸一線體育明星的價碼,雅典奧運會後暴增至每年人民幣1000萬元起跳,隨後小幅調高從1200萬元起跳,在北京奧運會前他的不少贊助商一年就要支付2000萬元以上的代言費。

  北京奧運男子110公尺跨欄比賽開賽前3天,中國經濟學家張五常在部落格中寫道,他認為這次劉翔的勝與敗,其個人的廣告收益會起碼相差10億元。但最終劉翔以退賽收場,一來一往之間差距豈止是10億,這個結果肯定讓張五常跌掉眼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