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後湖飯莊遭暴力拆遷 店員手指被砍斷

【新唐人2009年1月2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何平報導)新年前夕,武漢市漢口解放大道上的「後湖飯莊」兩次遭到野蠻打砸拆遷。店主吳啟貴向本台表示,拆遷人員開槍並用刀砍斷了試圖報警的店員的手指,而當地警方至今未予立案調查。

「後湖飯莊」店主吳啟貴是66屆的老知青。她向本台記者表示,武漢市後湖新城土地經濟有限公司在沒有專案和土地批文的情況下,要把包括「後湖飯莊」在內的地塊拆成平地,以便據為己有、待價而沽。新城公司委託武漢丹信建築公司在過年前進行強拆行動。她描述了在去年12月21日遭到第一次打砸的情況:

「12月21日的時候,武漢丹信建築工程有限公司,他們三個人帶了兩百多人,連拆遷證都沒有給我們看的情況下,在什麼都沒有談好的情況下,他就跑過來開了四槍,開槍砸我的店的時候,還把我們一個大堂經理的手剁了。那個右手的食指、中指、血管、神經、韌帶全部都砍爛了。」

吳啟貴介紹,在1月23日重新開業不久,他們又遭到第二次同樣的野蠻拆遷:

「第一次砸店的時候,在我們店門口,我就裝了一個監控。23日早晨七點半鐘,他們這些人就首先砸我們的門,砸玻璃,後來就闖進門來。用人砸了以後,又喊了一個鏟車,把我們旁邊的四家全部都挖了。我們就再不能營業了,而且後來我們的員工看到監控裡面,說裡面有些人是上次來的人,是來過的。——那樣子看了太寒心啊。」

據《楚天都市報》1月24日的報導證實,酒樓的監控畫面顯示:20多名男子手持木棍一陣打砸後,一輛挖掘機開來,將酒樓的外部挖損。該酒樓旁邊的副食店、早點店和修車店等3處門面也被破壞。

本台記者在聯繫手指被砍斷的酒店員工時,得知他目前已回到鄉下養傷。那麼,槍擊事件發生的兩次野蠻拆遷時,當地警方採取了什麼樣的行動呢?記者向負責當地治安的漢口丹水池派出所瞭解情況,得到的答覆是:

「具體事情問我們領導,具體事情他們應該知道,我們不清楚。」

吳啟貴女士介紹,從去年槍擊事件發生後,她多次到丹水池派出所報案申訴,但是至今一直沒有立案調查:

「那一次發生了事情,派出所的態度是非常惡劣的,是非常冷淡的。到現在幾天了,一點結果都沒有。我發現他們對這個事情啊,可能都被他們買通了。」

湖北當地的「民生觀察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認為,從他們長期維權的經歷看到,暴力拆遷問題,不但揭示了官商背後相互依託、利益分享的現象,也反映出中國社會缺乏真正法制監督的現實:

「這又是一個比較典型的暴力拆遷的案例。在大陸目前發生的這些拆遷過程當中,表面上很多是開發商,但是這些拆遷的背後往往是和官員勾結在一塊兒的。政府本身都是參與利益分配的,包括一些公安機關、派出所、公安局。你讓他站在老百姓這樣一個角度,確實很困難。總的來說,還是中國目前不是一個法制社會,造成這一現象的存在。」

吳啟貴感歎在當局提倡和諧、法制的口號下,自己卻經歷著如此不平的遭遇:

「說實話,這個社會啊,我說讓人非常寒心――這個社會。那個胡主席的那個精神、那個政策,執行政策的人是一種什麼態度呢?照他們這樣所作所為,在這裡生活的勇氣我都沒有了。我們是全家下崗,一點也沒有找國家的麻煩。我們國家還是個法制社會啊,我們國家的法到底到哪裡去了呢?你想跟那個舊社會有什麼區別呢?像那個土匪的樣子,有什麼區別呢?一點區別都沒有!」

吳啟貴還向本台記者表示,目前「後湖飯莊」裡外已全部被砸,面對黑社會般的野蠻拆遷,投訴無門,2009這個新年讓她永生難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