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訊順口溜 中國手機拜年創紀錄

【新唐人2009年1月28日訊】(中央社台北28日電)隨著手機的普及,發短訊或打電話拜年已逐漸取代串門拜年的傳統方式。據報導,今年中國農曆新年假期,中國手機用戶可能創下發180億條手機短訊拜年的紀錄。

而今年的拜年祝福語,由於受到世界金融危機的影響,一些傳統的拜年吉利話因為諧音的關係而不再受歡迎。據美國之音報導,一些手機短訊也調侃2008年中國發生的事件,反映中國老百姓對能否在席捲全球的金融風暴中「牛」轉乾坤心存疑慮。

據中國社會調查研究所的1項研究,有了賀卡、電話、手機、網路,中國人拜年不再走街串戶。絕大多數接受民調的中國民眾表示,傾向於電話拜年和手機短訊拜年。

報導引述香港明報說,今年農曆新年假期中,中國手機用戶可望創下發送180億條短訊的紀錄,平均每人發送近30條。

今年農曆年新年的祝福短訊除了和「牛」緊密相關外,也有些短訊內容諷刺去年的時事。其中1個比較流行的題目是「難忘2008」。這則廣泛流傳的短訊說,「過大年雪災了,炒牛市崩盤了,留個影艷照了,去旅遊暴亂了,乘飛機罷航了,坐火車出軌了,待在家地震了,去打工被裁了,喝牛奶結石了,這1年太難了,還有1夜就過完了。」

中國獨立知識分子趙達功分析說,這條在除夕發出的短訊概括去年多件大事,反映出中國老百姓對時事的關心,以及在無可奈何下用幽默的方法來表達他們的感受和訴求。

趙達功說:「人們對今年經濟前景的普遍感到憂慮。中國老百姓還擔心一些社會問題,如腐敗、官場等等。他們通過過年發短信的順口溜來表達他們的感慨。」

報導說,由於珠江三角洲地區的外貿型企業出現大量工廠倒閉,很多農民工遭裁員、欠薪和減薪等打擊,往年的部分流行祝福語已經因為諧音而被禁用,如「財源(裁員)滾滾」、「心想事成 (薪餉4成)」等。

專家預計,隨著中國3G網路舖開,無線通訊和手機短訊數量還將繼續增長。手機短訊成為突破當局控制讓資訊自由流通的傳播手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