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年 華人熱鬧迎春 猶太人安靜懺悔

【新唐人2009年1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特拉維夫26日專電)不同於華人中國新年洋溢著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歡愉氣氛,猶太人過猶太曆新年,則沈浸在安靜懺悔的氛圍中,回想言行舉止有無違背神旨意,盼來年與上帝重修舊好。

依據猶太曆法,猶太曆新年( Rosh Hashanah)應指提斯利月(Tishrei,約每年西曆9、10月間)的節期。

在為期三天的假期開始前一週,同樣與華人重視家庭關係的猶太人,也不免俗須先來個家庭大掃除,象徵除舊佈新,並與家人吃頓團圓飯。

不過猶太人新年的團圓飯菜色,不像華人過中國新年道道講究,還取個步步高升、金玉滿堂的詞句討吉祥,他們多吃蘋果沾棗蜜,象徵來年運勢可甘甜美好。

猶太人過新年也吃魚,但無關華人所指的年年有餘,而是猶太人相信,魚生長在海底可躲避邪眼,得享福份。再加幾道長輩祖傳的私房菜即成猶太人的團圓飯。

迎新年的食材如此簡單、輕省,台灣籍以色列媳婦白美英說,猶太人過新年重視悔改、懺悔,與上帝重修舊好,期待來年得蒙受上帝更豐盛的祝福。

「猶太人過新年很安靜的,他們在猶太曆新年期間的安靜持守,也是為了隔8天後的贖罪日(Yom Kippur)做準備」,白美英說。

贖罪日為猶太教傳統宗教節日,當天全以色列境內各型交通工具,除非攸關人命安危,否則一律停駛。「當日全天皆禁食、不能開火。」

她說,就算贖罪日結束,吃東西也必須放低聲量,「若碗盤碰觸的聲音吵到鄰居,是一件很難為情的事。」

不過猶太人的新年也並非全然寂靜無聲,白美英的猶太夫婿努瑞耶(Gil Euriel)說,多數猶太教徒在三天新年假期,都會上猶太教會堂禱告。

他說,他們誦經、唱詩,虔誠又認真。不同於華人中國新年,各家媒體總是不斷播放應景歌曲,猶太教的新年詩歌,充滿宗教氣息與頌讚意涵。

白美英與努瑞耶結婚剛滿一年,努瑞耶還未到台灣親身體驗華人中國新年的豐富多樣,白美英決定明年帶著努瑞耶回台一趟,感受「爆竹一聲除舊歲」的中國新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