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訪民到京上訪仍遭驅趕

【新唐人2009年1月2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來自大陸各省各地的訪民在新年期間因無家可歸而到北京上訪,雖然信訪部門已停止接待,但他們聚集在各相關部門前仍遭當局所派人員驅趕。近百名訪民被帶到馬家樓。

一年一度的中國新年,家家戶戶正為此張羅之際,卻有許多訪民因失去房子而在新年之際到北京上訪。據權利運動星期六的消息,臨近過年,雖然信訪部門已經停止接待,但當局還是派出不少截訪人員,近百名訪民在小年夜當天相繼被送到馬家樓。

一位被截訪的河南省洛陽市的訪民劉祖強星期天告訴本台記者,他被送到了朝陽區的一間賓館。他因為房屋問題到北京上訪,星期六當天和幾個訪民到中南海附近,並沒有上訪行動,沒想到被截訪:

「我之後被他們帶到賓館來了,現在我就在那朝陽區賓館。昨天大概有七、八十個訪民,政府的人也不少,都把他們帶到馬家樓登記。我是因房屋問題上訪的,房子被拆了現在沒地方住了。」

中國泛藍聯盟湖南長沙成員謝福林也告訴記者,日前也有十幾名長沙的拆遷戶到北京上訪,其中有9名被北京市公安局拘留5天,直到大年初一才能獲釋。其中一位因身體不好而沒有遭當局為難,已回到長沙的楊姓老太太告訴記者:

「我們房子被強拆之後,生活就很苦的,我現在一直無家可歸。我們十幾人幾天前到北京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門前下跪,要求政府解決問題。政府卻將我們拘留,有9名要等到大年初一才能放出來。」

對此,謝福林表示:「我覺得地方政府就是一直拖著不解決問題,他們已經不是第一次上訪了,其中有訪民去年一年就已經到北京六、七次了,當局卻都一直不解決問題。」

訪民被截訪之後,擔心遭打擊報複,有訪民告訴記者他們若非不得已也不會在過年期間到北京。星期天、年三十還在國務院門前上訪的訪民李女士向本台表示:

「現在我們還在國務院門口,我們聽說昨天有的訪民可以開票在救濟站過年,我們這些無家可歸的人也希望他們開個票給我們過年,現在他們不給。我們現在還有好多人在國務院門口,警察把我們拖到保安那兒不讓我們進來,保安還打人呢。你看他們來多少人把訪民拉出去, 現在他們把一位老頭拖出去了,還打了他,這些土匪多狠呀!」

李女士表示,她在多年前接受計劃生育手術,然手術之後身體情況每況愈下,她的丈夫最後把房子賣了給她治病,身體卻也一直不見好轉。最後丈夫和她離婚,孩子在外地打工不願回家。她實在無家可歸才會在新年期間,冒嚴寒天氣在相關部門外上訪。她說各地還有不少類似她這樣情況的訪民,希望當局能真正為他們解決問題而非派人截訪,更不能對他們打擊報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