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學者呼籲振興中國傳統文化

【新唐人2009年1月26日訊】過年了,全世界的華人都在用各種形式慶祝。在印尼,一些學者呼籲振興中國傳統文化,並說現在人們表達新年祝賀時說“恭喜發財”,但過去的祝賀語是祝願新年平安、幸福,這說明當今的中國文化越來越被金錢化了,復興真正的傳統文化非常重要。

中國新年期間,印尼舉辦了面向公眾的中國文化對話會。對話會的主題是中國文化融入印尼社會的重要性,能豐富印尼的文化和價值觀。

歷史學家瑞茲(JJ Riza, Historian)說:“中國文化的根仍然在中國,從來沒有斷絕過,一直到清朝。共產黨文化的60年統治無法抗衡幾千年的傳統文化。現在有很多人譴責毛澤東,就像當年批評文革的‘傷痕文學’,把毛澤東的殘暴揭露出來。”

在印度尼西亞大學教授中國語言、文學的教師烏沃然託表示,對印尼的華人來說,重新認識自己文化的獨特性很重要。

他說(Adrianus Woworuntu, Chinese Language Teacher):“中國新年是經過一年的辛勤工作後的一個精神性的慶祝,期待新的開始。但現在人們把‘恭喜發財’作為問候語,這表明當今的中國文化已經被金錢化了,而傳統的問候語應該是祝賀平安、幸福的。對於大學、政府和各方面來說,開始復興中國真正的傳統文化非常重要。”

伴隨這個中國文化論壇,主辦者還舉行了中國傳統木偶劇表演,中國木偶戲也是有著數千年的歷史,但在現代的藝術舞臺上逐漸在消失。

這是新唐人記者發自雅加達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