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胎權爭議 奧巴馬:主張保護婦女選擇權利

【新唐人2009年1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22日專電)堅決反對墮胎的美國前總統布希才下台三天,新總統奧巴馬今天發表聲明,支持婦女自行選擇是否墮胎的權利。

今天是美國最高法院有關婦女墮胎權的「羅依對韋德」(Roe v. Wade)訴訟案判例宣判36週年。奧巴馬總統發表聲明,對這項判例表示支持。

奧巴馬在聲明中說,「羅依對韋德」判例不只保護婦女的健康及生產自由,而且指出墮胎的原則,那就是政府不應介入家庭的最隱私事務。

奧巴馬說:「我仍然主張保護婦女的選擇權利。」

奧巴馬指出,墮胎是一個敏感而且常常是決定性議題,不管大家的看法如何,大家應一致決心防止無意願的懷孕,減少墮胎的需要,並支持婦女及家庭的決定。

「羅依對韋德」判例是一個名叫羅依的德州婦女,指控德州禁止墮胎法律違憲,承辦法官為達拉斯地方法院法官韋德。

官司一直到最高法院,大法官最後引用憲法第14條修正案的保護及尊重婦女隱私權,以7票對2票,判決德州禁止墮胎違憲。

2004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凱瑞曾爆料,布希曾意圖運作任命一位反對該判例的人士擔任大人官,企圖翻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