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2家廠商就毒奶案向大陸提出索賠

【新唐人2009年1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今葉台北22日電)大陸毒奶粉流入台灣,引發巨大損害。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發言人劉德勳今天表示,目前已有12家廠商索賠,金額約新台幣7億多元。陸委會已請海峽交流基金會去函請求大陸協助。

大陸石家莊中級人民法院今天宣判,判處三鹿集團董事長田文華無期徒刑。另外3名高階主管王玉良、杭志奇、吳聚生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8年和5年。

劉德勳表示,對於大陸的判決,政府不便評論。

在向大陸提出索賠請求方面,劉德勳說,根據衛生署委託律師團的彙整,目前已有12家廠商提出損害賠償,總金額約7億多元。其中只有1家是向三鹿集團提出,金額不大。另外11家則是向生產毒奶精的山東都慶公司提出。

劉德勳說,陸委會在去年12月26日接到衛生署通知後,已經委請海基會在1月5日去函海協會,希望海協會協助這些商家向大陸法院提出訴訟與日後求償。陸委會會持續瞭解進度,並適時向受害商家說明。

劉德勳解釋,衛生署的律師團目前傾向不要立即進入訴訟,認為在大陸訴訟程序曠日廢時,成本也相當驚人。希望能先依大陸破產法,儘速向大陸法院申報債權,以免權益受損。然後透過海基會與海協會的專案協助,加強溝通,盡快獲得大陸方面的賠償。

大陸毒奶事件源自於去年9月,海協會通知海基會大陸三鹿集團生產的一批含三聚氰胺的奶粉流入台灣。9月下旬,金車公司主動對外宣布,公司生產的三合一咖啡粉等8種產品使用大陸產製的奶精,驗出微量三聚氰胺。

之後引發一連串奶製品含三聚氰胺事件,引發台灣社會一陣恐慌。大陸毒奶事件並促成海基會與海協會在去年11月的會談中,針對兩岸食品衛生安全議題簽署協議,確保消費者食的安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