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美國總統史的新頁

主持人: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直播節目。1月20日是美國第44屆總統的就職大典,首都華盛頓成了全世界注目的焦點,透過民主的政黨競爭,以及公開的電視政見辯論,美國人以手中的選票把美國未來的4年交給了年輕有活力的奧巴馬

那麼具有非洲血統的奧巴馬當選了美國總統,可以說是開創了美國的歷史新頁。那麼在未來的幾年裡,這位新總統他會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帶領美國走出戰爭的陰霾以及經濟的惡夢?各個族群之間會不會有更好的融合呢?今天的就職演說給美國人帶來什麼信心與承諾?我們今天就利用一個小時的節目和各位觀眾來探討一下這個話題。

首先為各位觀眾介紹一下現場的兩位特別來賓,第一位是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第二位是美國的城市大學陳志飛教授。

陳志飛:大家好!

主持人:那麼我們在開始之前,先來回顧一下,在華盛頓總統就職典禮以及世界各地歡慶的情況。

(美國總統奧巴馬宣誓就職影片播放)

奧巴馬手按林肯宣誓所用的《聖經》宣讀誓詞,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茨在一旁公正。林肯是一百五十多年前結束美國黑奴歷史的總統。隨後,奧巴馬總統發表演說。

奧巴馬在演講中首先感謝美國民眾對他的信任,銘記著祖先為創建美國所付出的犧牲,他列舉了美國目前面對的種種困難,他說:「我們面對的挑戰是真實的、嚴肅的,而且很多,不可能在短時期內輕鬆的解決,但美國人知道,它們將會被解決。」

他在演講中說,美國仍然是個年輕的國家,現在是美國「創造更好的歷史的時候,是秉承一代代美國人的高貴理念、珍貴的賜予並向前走的時候,那就是神賦予的承諾,人人平等,人人自由,人人都有機會尋求最大幸福的機會。」

奧巴馬說:「美國的偉大不是平白給與的,是努力贏得的,美國的道路從來都不是捷徑,都是靠承擔風險、努力來走向繁榮和自由的。美國仍然是地球上最強大的國家,但現在是自強的時刻,自我更新的時候。」

他說「美國今天要問的不是政府是否太大或者太小,而是政府是否有用,可不可以幫助家庭找到工資像樣的工作、提供像樣的退休金。所有我們這些管理民眾金錢的人會被要求承擔責任,來使美國人的錢花的更智慧、改革不好的習慣,光明正大的做生意,因為只有這樣才能重建民眾和政府間的最為重要的信任。」

奧巴馬還說:「讓我們孩子的孩子們將來流傳這句話:當我們受到考驗的時候,我們拒絕讓這一行程結束,我們沒有折回也沒有動搖,注目天邊,神的慈悲會降臨在我們身上:我們發揚了自由這一偉大的禮物,並把它安全地留給了子孫後代。」

為了親眼目睹這一激動人心的時刻,嘉賓和民眾從華盛頓時間星期二上午8時開始列席,就職儀式10時正在國會山莊台階上開始。

估計在華盛頓林肯紀念堂前國家廣場(National Mall)到國會大樓這一帶共有二百萬多人觀禮。

這也許是美國人的節日,但世界的其他國家也想分享快樂。這裡是奧巴馬父親生長的地方—肯尼亞。亞洲國家也開派對慶祝,雖然時差關係日本已經是凌晨了,但沒有人願意錯過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奧巴馬就職時,歐洲是下午晚些時候,許多酒館和飯店裡擠滿了人。

這只是在倫敦為奧巴馬慶祝的派對之一。巴黎也是這樣,法國尤其為奧巴馬瘋狂,一家商店為奧巴馬清倉銷售。顧客瑪琳娜說:在幾年以前沒有人會想到這種事情會發生,我認為這對黑人、所有有色人種來說太棒了。歐洲領導人也對奧巴馬表示了祝賀。美國新任總統在全世界受到如此的歡迎是很少見的。

(影片播放結束)

主持人:謝謝各位觀眾朋友,我們回到直播現場。我們現在先來談一下,大家都很高興這個我們新總統上任。

陳志飛:對不起,主持人,我剛才聽你在開場白的時候,把奧巴馬描述成為第44屆新總統。

主持人:好像是44位。

陳志飛:對,應該是第44位,因為有的總統是連任。他應該是56屆吧!天笑您是博士,來跟我們說說是不是這麼回事情呢?

李天笑:是!

主持人:我想請兩位來談一下,我們今天新總統上任,對於整個就職典禮兩位有什麼印象?我們先談一下整個大的典禮而言。

李天笑:首先我看到奧巴馬當選,確實是感到美國的民主制度經歷了終極性的考驗。在大選的時候,大家有一個放在心裡面不說的話,就是黑人到底能不能當選?不管奧巴馬有多能幹,有多好的口才,他的計畫、他的變化能夠達成激勵人心,始終是感到不放心,大家還是吃不準。

但是現在看到了奧巴馬做為一個非洲裔的移民的後代,確實當上了美國總統。這是美國民主走過了關鍵的一步。第二個印象就是民眾對奧巴馬的期望的高漲,這種人氣的高旺與奧巴馬在演講中的相對的沉靜和謙虛,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這次有二百多萬人來到現場,十五億人在觀看。整個的氣氛就是好像剛才影片中播放的巴黎、日本。肯尼亞在奧巴馬當選當天,總統派了一個車隊,浩浩蕩蕩來了給他祖母的村莊接上電了。

但是奧巴馬講的時候,他講了希望、困境、這個路很長不是一天就能夠一蹴而就的,相對來說,他是想把民眾的期望往下壓,就是形成一個鮮明的對照,我們等下還可以分析。

第二個印象是美國民主的權力的交接,確實是非常完美無縫的。就說你看到中午過後,馬上用直昇機把布什接走,布什非常高興。兩位總統事先當然很多政事方面的交接完成了,但在形式上說看到的就是很和諧。沒有像中國這樣專制制度之下,出現的很勉強的很尷尬的,比方說江澤民故意的站起來,也沒有背後這種血腥刀光劍影的權鬥,這種都沒有。我想基本上有這比較主要的三個印象。

主持人:陳教授呢?

陳志飛:我也是感受良多,今天早上已經做了一次節目了。當然有很多的感概。首先我想到了一些比較大的一些事情吧。比如說美國就這區區3億人口,全世界現在有多少?有70億人口。這麼少的人口的一個國家,為什麼在這世界上具有這麼大的影響力?

我們剛才電視畫面也看到了,奧巴馬的就職不單是一個美國人的慶典,而是整個全世界很多地方的一個節日。不管是美國的敵人也好,朋友也好,你可以不喜歡美國,但你不能忽視美國,美國永遠就是站在世界的主導地位。

為什麼就這3億人,而且是前幾年才達到3億人,這麼一個國家能具有這麼大的影響力,我覺得這不在於美國的資源,也不在於美國人的聰明才智,可能也不僅僅在於美國的制度,就在於美國的價值觀可能超越了一切。

它在經過了短短的200年之後,仍在世界屹立不倒,成為一個主強的這麼一個地位,確實是讓世界人仰慕。另外一點跟這相關的就是,很多人詬病布什總統在當政期間使美國在國際地位降低,使美國人在世界心目中沒有像原來一樣受人尊敬,但從今天我們看到恰恰相反,美國在危機當中顯現出超強生命力。

第三點,我的觀點是你可以從奧巴馬在慶典當中的言論看出,美國的這個國家是多麼的透明,多麼自信,因為一個自信像剛才天笑說的,他自信並不表現在張狂,張狂的國家往往是色厲內荏、言不由衷的,他自信表現在他的謙卑。

我有這個力量,所以我可以體無完膚的把我的困難、把我的錯誤、把我要接受的挑戰呈現給你,因為我知道為什麼呢?我能克服它們。他不像有的國家,我把我的危機把我的困難掩蓋起來。

從來都不是,所以我一直有這樣的想法,就是美國的生命在他的體制,更在他的原則,還在於他的透明。因為大家如果想到這次金融危機,會把美國拖垮的話,那麼想想這次很多人都把這次的金融危機,比喻為1930年代以來最大的一次危機。

那麼1930年的時候美國的失業率高達了25%,可是在短短10年之內,美國在二戰中一舉擊敗了納綷德國,成了世界的救世主,而且一舉成為世界超強。如果這樣的情況發生的話,誰還能對美國輕視呢?誰還能相信這次的經濟危機會讓美國徹底的跌入底谷呢?

主持人:我們來談一下,大家已經期望很久了,好不容易新總統已經入主白宮了,那麼在這次的就職演說裡面,我想很重要的一個就是說是要給人民一個信心,有一些政策性方面的承諾。那麼我們從就職演說裡面,請兩位來談一下覺得比較重要的部分,李博士您認為呢?

李天笑:我想今天他是以強調責任、人的責任,就是國家怎麼重建,還有美國人怎麼來負起這個責任,在這個重建過程中,他是以這個為中心的。我體會裡面有四點是比較主要的:一個是奧巴馬表現了一種謙卑,就是他表現了跟他在競選過程中的這種非常激昂的口號有了一點區別。

我想主要的原因,第一個當然他崇拜林肯,肯定在前輩面前他不能表現他的高傲,他是前輩;在馬丁路德.金的面前,他也是前輩。因為有了林肯、馬丁路德.金一路下來才會有他,所以他很謙卑,再有一個原因,就是在競選的時候,他很可能要人民對他的期望值越高越好,大家把希望寄託在他身上,這樣的話他就能夠當選。

一旦就任當任了以後,他就希望把這期望值降低下來,不要對我期望高了,用了很多希望、困境等等這些詞,意思就是說在很困難的情況下,我如果能做出一點點成績,這樣的話也就說明我當總統沒有白當,就是開始有起色了,這是一點很重要的。

再一個就是說,他講的整個講話是在凝聚人心、鼓舞士氣。也就是講了美國必勝、重建美國,就是在這方面下了功夫。比方他講了各族裔之間的和諧,還有也講到了一句很有意思,不管是大政府小政府只要能工作,只要起功效就行,能給家庭帶來收益。實際上裡面包含兩種涵意:一個涵意是,他想弭合共和黨民主黨之間在競選當中政見的分歧。

比如說共和黨想大政府,民主黨小政府。現在就是白人黑人之間,各個種族像阿拉伯穆斯林世界和基督教徒,或白人黑人之間要團結起來,他說要共同來渡過這經濟難關,不要再吵了。再有一個,我想他本身不想很大程度的去改變這個大政府的結構,這也有這個涵意在裡面,打下這麼一個論調基調。

第三點我想他強調就是個人的責任。就說在重建國家當中,每個人的責任他說是做公民的代價和一種承諾,這也是裡面很主要的一點。再有一個,他講到外交政策裡面,我想這很重要,他講現在美國對外政策的理念,單靠力量是不行的。

他特別提到,在對抗法西斯、對抗共產主義這個過程當中是要利用聯盟和信念,就是不能依靠飛彈和戰車。我想這裡面有一個就是針對布什的當初打伊拉克戰爭,他現在要跟歐洲進行聯合等等。這裡面還有一點很重要,他講的對於穆斯林世界,要尋求新的前進的方式,要追求跟穆斯林之間的共同利益和尊重為基礎,這點意識著他的外交政策會有一個很大的變化。

主持人:陳教授您認為呢?

陳志飛:第一點我想說的是奧巴馬是被認為美國有史以來口才最好的,當然很多人沒有看過林肯究竟是怎麼演說的,但是林肯留下來的這些他的演講的材料,和當時人的意識,都表明林肯是一個非常健談,非常偉大的一個演說家。奧巴馬現在也有這麼一個名氣,而且他自己操刀的,寫了一些書來紀念他的父親,文筆都非常優美。

他當學生的時候,也是非常著名的《哈佛法學評論》雜誌的主編。所以說很多人對於這次演講寄予很大的希望,希望從這個演講,包括我個人在內,能夠從演講當中聽到一些閃光的,就是能夠遺傳百世的這種名言。

上次有名言的總統是里根。里根說的當時美國也是在困境當中。他說:「政府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政府本身才是問題所在。」這是流傳千古的,很多年以來都沒有總統的就職演講迸出如此火花,大家都把希望寄託在奧巴馬身上。到了今天聽到奧巴馬演講,我第一個念頭,就像剛才天笑說的,他非常低調。

另外一個,非常的樸實無華,沒有特別華麗的詞藻,沒有特別讓人炫目的這種空洞的絢麗的諾言也好或是這種語句也好,唯一有這種火花的話,就是他說在這個時候要給美國人民帶來希望,就是要讓美國人民充滿希望,來抑制住心中對未來的恐懼,這是他主要的一個觀點。我覺得可以說是今天演講的一個基石,可以讓後人用這句話來概括他演講的基本的一個調子,這是我的第一點。

第二點就是我覺得他的講話當中,如果你細細品味的話,實際上也還是有很多信息的,否則我跟你舉個例子,今天的股票不會一下子狂潟300點,就是在華盛頓的一些民眾,二百萬的民眾歡欣鼓舞的時候,有許多在華爾街上的人,他們是感到很沮喪,有其他的看法,他們跟華盛頓是脫節的。

為什麼會發生這種現象?為什麼華爾街跟美國人民不在同一個線上?這是我要提出的一個問題。這就是我跟天笑剛提出的問題,我有不同的解讀。他說的那句話,不管大政府還是小政府,只要政府給你帶來工作,給你足夠的養老金,就是最好的方法就行了,就是我們走出危機最好的一個辦法。

但這就預示著,是不是這個大政府的來臨?就是說我們現在求同存異,我們先不討論大政府,像鄧小平黑貓白貓能抓到老鼠的就是好貓,只要你有工作就行,但是這工作誰給你呢?這政府要給你。所以這個問題我覺得可能會使很多經濟學家,會使搞金融的華爾街人士感到非常不幸的地方,這就是為什麼股票狂洩了300點,這是我另外一個看法。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我們現在是熱線直播,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發表您的高見,我們的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您也可以通過Skype和我們聯繫,地址是RDHD2,我們中國大陸的免費電話是400-708-7995再撥899-116-0297。那陳教授,請繼續您還沒說完的。

陳志飛:我簡短的說一下。第三點我完全同意天笑剛才說的,奧巴馬今天強調了個人責任。因為美國在過去20年當中,它是追求物質享受的,年輕一代很少有責任感,只是覺得股票市場不停的在漲,他們只要有一份工作,國家、股票、股市自然會為他們支付一切。

上次提到這句話的是甘迺迪(J.F.K)總統,所以奧巴馬從甘迺迪、林肯、馬丁路德.金身上都吸取了養料。甘迺迪總統在61年那次總統就職演說的時候,他最讓後人記住的話就是:「不要想國家為你做什麼;要想你能為國家做什麼。」

所以奧巴馬從那當中提取了養料來進一步告誡美國人:在國家危急的時刻,美國人民都要站出來,每個人都要貢獻一份力量使國家走向重新自強之路。

另外我覺得有一點,我們也可以從中看出一些政策方面的巧妙,但也同樣是有力的一些資訊。比如說對恐怖分子,我覺得奧巴馬還是比較現實的,他有意一方面排斥布希的經濟政策,他在講演中提到了一些:我們不能沒有責任,放縱這種無休止的對物質的貪慾。

同樣另一方面,他又表現出對穆斯林以極端主義者為首的恐怖分子特別強硬的態度。他說,不管你們怎麼做,不管你藏在哪裡,我們都要找到你們,而且要擊敗你們。在這方面來說,其實是他對布希政策的一個肯定。

所以我覺得奧巴馬還是一個走中間路線的、非常實際的政治家,他能從布希的原則當中,看到美國現在急需的部分。所以就在前一天當中,有些人分析奧巴馬明確的對一些媒體說,他跟前副總統切尼,也就是布希政策的主要建築師有一個長談,而且他尊重切尼在某些方面的洞察。

那麼奧巴馬還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中俊傑,他的確看到了美國在防護方面,在對抗恐怖主義方面有很多的需要。所以說他在競選總統期間的一些比較高調的、溫和的,比較符合自由派的說法,有可能會收斂一些。

最後我覺得他的確在別的一些方面對布希進行了有力的抨擊。比如他說到了你要選擇自己的「利益」,還是選擇你的「理想」的時候,我們還是要選擇自己的「理想」為好。那麼在這方面來說,布希你打伊拉克也好、去阿富汗也好,你違背了美國的根本原則,因為你用了一些比較不人道的、非法的手段來達到短期的目的。

比如說關達那摩集中營,他用了一些違反國際法的審訊手段,那在這方面奧巴馬的資訊也是非常明確,就是說我肯定要把它關掉,而且這方面要跟布希劃清界線。總的來說,我覺得他的資訊非常巧妙,但是也非常明確。

主持人:那麼我們現在看奧巴馬,因為他還沒有開始施政,我們對他的施政都只能做一個預估。從他競選以來到目前為止,大家覺得他現在上臺,正逢一個非常困難的時期,不管在經濟方面、在外交方面、在戰爭方面,美國都已經到了最疲憊的時候。那麼他一上來以後,有哪一個最大的挑戰在等著他?

李天笑:首先我覺得最大的挑戰應該是來自於經濟方面,目前他能夠當選的主要原因,也是藉助了經濟危機這個因素,美國人寄希望於他,也是首先想解決經濟危機的問題。現在我覺得他倒跟大多數人的想法有點不同,我覺得他得天獨厚的條件可能比別人要多一些。

我剛才已經講過了,他是臨危受命。但臨危受命的時候,整個經濟卻不斷在下滑,每個月失業大概是50萬人,失業率達到7.2%,也有可能達到9%或更多。在這樣的情況下,他稍微能做出一點成績來,人們就會認為他當選有起色。這是一個。

再有一個,你要進行任何社會改造或要刺激經濟,你手上要有點錢。我估計他現在除了拿到布希的3,750億救市計畫所剩下的一半以外,他在國會還可能繼續拿到8,000多億,就是他新提出的救市計畫的這筆錢。

如果拿到這筆錢的話,他提出來比如說要用在各種公共工程、修橋鋪路、從事新能源開發、如何來節能,還有其他公共的員警消防、醫療保健這方面的投資,這樣很可能達到立竿見影的效果,比方他把錢投下去以後,就業的人對他感激,會對他產生好感。

我看了一篇經濟學文章,它講到如果拿1,000億美元投資下去,光是投在減稅方面可以產生1,300億的效益。但如果是投在基礎建設、刺激消費的情況下,可能達到3,000多億,大概是這樣的情況。如果是這樣,我覺得會有一定的改善,而現在國際上對他的期望特別高,最近有十幾個國家做了大型的民意測驗……

主持人:BBC做的民意調查。

李天笑:有67%都認為他會做出比布希更好的成績來,因為他講了一句話,他說力量是不夠的,要利用談判的方法,力量本身只有通過談判才能顯示出來。他這種方針我覺得跟布希的新保守主義是不同的,那到底管不管用?比方說跟伊朗的談判、跟北韓的談判、跟哈瑪斯的談判,如果是無條件的談判,我覺得很可能達不到預期的效果。所以這還得下一步再看。

主持人:我們現在有一位觀眾朋友在線上,是邁阿密的劉先生,我們看看劉先生怎麼講,劉先生您好!

劉先生:主持人好!嘉賓好!有兩個小問題,第一就是像我們很多在中國大陸長大的人,沒有學過美國歷史,所以對美國怎麼樣發展成現在的狀況不是很瞭解。我們從小受的教育就是,美國是在第一次跟第二次世界大戰發了橫財,發軍事橫財,打仗才得以致富。我想聽聽兩位嘉賓的意見,這種說法有沒有道理?什麼地方不對?

第二個小問題就是奧巴馬上台後,他準備花8,000億去搞政府的基礎設施,那美國政府現在已經欠4萬多億的外債,包括欠中國政府很多。花這麼多錢,美國政府是不是欠更多?是不是以後我們納稅人要交的稅更多,利息更多?這些計畫對長遠的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來說,究竟有沒有好處?好,謝謝!

主持人:非常謝謝劉先生的問題,是不是陳教授可以先簡短的介紹一下?

陳志飛:兩個問題我都談一談。第一個問題,美國歷史方面,我也不是歷史學家,但是剛剛開場時,其實我基本就回答了這個問題。我覺得美國強大之處,在於它的原則和價值觀。當時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具體歷史,我只大概勾畫一下,我覺得美國都是挺身而出作為一種俠客,來救歐洲處於民主制度而受到危難的國家,在危急時刻,美國挺身而出解救他們。

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它結盟一些國家來維持當時的和平,解救歐洲大陸當時一片混亂情況。第二次世界大戰它更是抗擊法西斯這種邪惡勢力的急先鋒,而且它確實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可以說如果沒有美國的參戰,那麼歐洲大陸很可能就會被希特勒的魔爪所控制。

所以我原來也有這麼一個想法,我覺得正是因為美國的價值觀是如此的高尚、如此的簡單明瞭,所以它每次挺身而出,都會給它帶來非常豐厚的回報。而美國作為「世界警察」,如果你從正面意義來看的話,它其實是一個世界正義的保護神。

因為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美國只是西方列強的末席,它是一個以農業為主的一個新興國家,類似現在南韓這樣的地位,它實際上跟老牌的歐洲列強是沒法相比的。但是通過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後,它確立了在世界列強中的地位,但是它的地位還是次於英國、法蘭西這種老牌的強國。通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它又超過了這些老牌強國,成為獨大的,可以跟共產陣營的蘇俄相媲美的世界領袖。

那麼從表面來看,其實剛才劉先生也說了,共產黨的宣傳理論就說它是通過兩次戰爭發了橫財,但是兩次戰爭當中,它都鞏固了世界和平,都充分的發揮了世界的民主自由力量。那麼從這點來說,也是它應有所報,也說明對它的正義的回饋,這個我覺得應該是非常明確的。

第二點,剛才天笑也談到了,就是經濟學上的「乘數效應」,比如說我把500塊錢給你,你就只花500塊錢,那就是你個人的消費。但是凱恩斯主義的基本原理就有個乘數效應,說如果我把500塊錢拿去修橋鋪路,那麼它會讓500萬人受益,使他們交通更加便利,那整個社會的財富會急速增加。這樣的話,這個財富的增加就會比你單獨的消費,給你個人收入增加帶來很大的好處。這種乘數效應也就是為什麼奧巴馬現在急於要修橋鋪路。

另外我要最後再澄清一點,大家都覺得他8,000億主要是修橋鋪路,其實不是,他最主要有5個方面:第一、主要是個人減稅。個人減稅的話他基本上是個人可以減到500塊錢,而家庭可以減到1,000塊錢。

第二是給小的商業減稅,第三是修橋鋪路,第四是發展綠色投資,就是開展新能源計劃之類的。最後一個是對各個州政府的資助。所以從這裡可以看出奧巴馬這個人思想比較活。他的個人減稅完全是秉承雷根時代「刺激個人消費來帶動經濟」的政策。所以他整個是比較圓融的政策,不能把他斥之為一家之說。

李天笑:我補充剛才陳教授講的。我覺得剛才那位觀眾提的非常好,他說中共的教科書或者中共的講法說美國二次大戰……我覺得首先第一、美國的制度,它這種制度從獨立宣言到美國憲法、以及它的修正案等等,它奠定了美國整個社會、經濟發展的基礎。實際上因為它整個社會制度比方說三權分立,任何的腐化,像中國現在蔓行的腐敗現象,不可能在美國盛行起來。它有小腐敗,但不會成為整個社會的大現象,這是一個。

再有一個就是價值觀。這種從清教徒過來的奮鬥、極簡,怎麼來建築自己這塊殖民地的這種思想,它能夠不斷的發展成為寬容的、能容納各種不同的意見,這樣同時也包含、吸引了各種人才,所以美國是一個移民國家,有大量的人才,當中就包括很多的科技人才。

所以很多中國人在中國不能施展,到了美國以後,很可能就有他用武之地,有的甚至拿了諾貝爾獎。在美國來說,它的科技發明,整個的創造能力在世界上是首位的。這種能力本身要比單純的有錢、有資本更有說服力。

如果我們把這兩個做為一個國家發展的動力的話,我們就很容易理解,美國為什麼能打贏這兩次戰爭,它有它的價值基礎,還有它的制度的基礎,所以它能頑強的存活下來。我想這次經濟危機的話,美國同樣能渡過難關。

主持人:我們看到這次競選總統,很多候選人紛紛提出這個「美國價值」。包括這次奧巴馬在就職演說裡面,也提到了獨立宣言裡所談到的,人民應該有的各種自由,包括追求幸福的自由。我想這在中國大陸或在其他國家裡面,他們比較沒有這種概念。

奧巴馬從競選開始到現在,他並沒有提出很強烈的種族方面的議題,那麼從這次就任以後,美國的各個族群,是不是能更融洽的在一起?我想兩位是不是來談一下,包括他的內閣人員,還有一些其他方面……

他這次就職,跟隨著林肯總統的腳步,從伊利諾州坐就職列車一路到了華盛頓,還特別在巴爾的摩停下來。這方面我們是不是可以跟觀眾介紹一下?我覺得是滿有意思的。

陳志飛:我覺得種族融合,大家好像都在做各種各樣的分析,分析他內閣成員的背景啊、膚色啊、出身啊,從各種方面來考量。我覺得從馬丁路德.金,甚至遠從林肯總統以來,你可以看到美國這個國家,它這個基體是非常健康的,它是一直不停的在前進。

其實內閣成員有黑人族裔,或者有別的國家的人員呢,已經有相當一段時間了。比如說非洲裔的話,美國總統原來也任命了克林•盧瑟•鮑威爾做為內閣成員,所以我覺得這方面並沒有太大的說服力。

我覺得最具有說服力的就是奧巴馬本身,這就是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傾巢出動,200萬人,是美國歷史上最多觀看美國就職演說的人,來觀看奧巴馬的就職典禮,超過了上次的最高紀錄,上次最高的記錄是120萬,是詹森總統,是當時遇刺的肯尼迪總統的繼任者就職的時候,當時也是美國民心的一個反映。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來呢?就在於奧巴馬本身,不見得在於奧巴馬的魅力。因為奧巴馬的當選,戳穿了很多外界對美國的偏見,戳穿了集權政權經常指責美國的一個神話。就像俄國、中共經常指責美國的人權紀錄,說什麼:「你們美國也不怎麼樣,你們有種族歧視,你們有什麼什麼……」

我看過一個報導,是一個俄國人寫的,他說俄國的報紙根本就不提奧巴馬當選的含義,但是呢他們現在也停止用人權、用種族歧視來攻擊美國的人權。從這方面,他是有力的回擊了外界對美國的質疑,更別說那些個恐怖分子,用各種造謠的手段來對美國抹黑。因為恐怖分子當中有很多人也是非洲裔人口,包括埃及還有肯亞,他們從中看到了美國是一個真心誠願的要使民族富強,使世界和平的民族。

所以從這方面來說呢,不管你說種族融合也好,或怎麼樣也好,其實最有力的這麼一個資訊,就是奧巴馬本人,就是奧巴馬當選總統這個事實。

主持人:我想請問一下李博士,奧巴馬政府是以「改革」作為他的一個主要訴求,那麼您覺得他跟布什政府,還有跟之前的克林頓政府,他有什麼比較明顯的不同,或是有什麼樣的關係?

李天笑:他跟布什政府在國內政策上有一定的區別,但是不如在外交政策上區別這麼大,這是一個總的結論。因為我們看他國內的政策,實際上也吸取了減稅的政策,但是他的減稅跟布什當時直接發錢、發支票還不太一樣。他是在那裡邊扣稅,就讓你填寫,單人的話是500,家庭的話是有1,000。那具體到底多少,現在還沒最後決定。

但實際上總的來說,沒有多大的不同。那麼要有不同的地方,是在經濟的另外一方面,也就是剛才陳教授講的,他利用公共工程這種方式。公共工程這種方式,布什再繼續做下去他也許也會搞,但是我覺得布什他不知道怎麼搞,他也不願意在這方面多下功夫,因為共和黨的政策是不主張政府多干預經濟的。所以布什已經申請了7,000多億美元,他自己還得為這個進行辯護,因為他在黨內受到保守派的攻擊。所以我覺得經濟上的政策分歧,主要是在公共工程這方面。

但是在外交政策上,我覺得奧巴馬跟布什的區別就比較大。布什對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911,他表現出一種非常強硬的態度,而且有的時候他甚至是可以單獨行動的,如果國際不支持他,他認為這個事情是對的,他也要幹,比如說伊拉克戰爭,而實際的結果,他在中東地區確實是打出了一塊民主的小楔子在那個地方。

但是我覺得奧巴馬在這次演講中所強調的,以及他以前的演講中也都充份反映出他想通過「談判」這種方式。而且他這個談判還不單單是在兩者之間達到一定的條件,或者是通過力量的較量,他可以不去預設條件,就是要跟你談判,不管怎樣,我先跟你談了再說,通過談判然後開拓外交途徑。

他有一句著名的話,他說:「力量因為慎用而增強。」就是說你有軍事力量,你有核威懾,但是你要慎用,你才會顯出這個力量,要不然,你不慎用,你直接去打反而沒力量。他這裡面有點哲理,但我覺得這裡面用的不是特別恰當。

因為對這種邪惡政權,對伊朗、北韓以及站在它們背後的中共政權,你光用談判的方式,不會取得什麼結果。歷史已經證明,你跟北朝鮮六方會談,到現在談得怎麼樣?北朝鮮現在又提出要把它的核武器中的「鈽」變成武器化,它就針對布什下台,而奧巴馬上台時提出這一點。另外,在奧巴馬即將上台時,哈瑪斯又對以色列發動火箭攻擊,這就是一種挑戰,「我有實力我就可以挑戰你」。

還有一點就是奧巴馬啟用了希拉里,當然他是有化解宿敵的宿願,想消弭將來在大選中可能出現的政敵,他有這種政治考慮。但是從希拉里在「外交雜誌」上所發表的文章以及她最近在參議院坐鎮時的談話中,她對中國的人權問題是避而不談,她主要講的是要從正面和中國發展關係,這一點和布什當初上台時完全不一樣,雖然布什在911之後,他的政策也有所轉變,但至少在上台之初,他是提到了中共政權的邪惡。所以我覺得兩者之間在開端的時候,就顯示了他們不同的所在。

主持人:好的,我們現在有兩位觀眾朋友在線上,第一位是深圳的賈先生,我們來聽聽賈先生怎麼講,賈先生您好。

賈先生:您好,看了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就職儀式啊,我有四個詞:羡慕、憤怒、祝願、希望」。羨慕什麼呢?羨慕美國的民主,羨慕美國有這樣的總統;憤怒,憤怒中國人被愚弄被奴役,憤怒共產黨的暴政和腐敗;祝願美國人民幸福,祝願美國總統健康;希望奧巴馬多點關心中國人民的民主自由,希望奧巴馬能夠幫助中國人民早日實現民主,最後讓我喊一句「打倒共產黨!」

主持人:謝謝蔣先生,好,下一位是波士頓的馬先生,馬先生您好。

馬先生:您好,主持人您好,兩位嘉賓好。我有一個問題,就是這幾年日本的首相,韓國和台灣都換了總統,他們在上任之前呼聲都很高,但是呢,上任之後好像支持率都直線下降。這次奧巴馬當選,我感到好像美國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有點把他當救世主對待的意思,我的問題就是他當選以後,有沒有可能也像日本首相或者韓國、台灣總統那樣,支持率會有所下降?這就是我的問題,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馬先生。那麼陳教授是不是回答一下這個問題。

陳志飛:深圳這位蔣先生,與其說他問了很多問題,還不如說他以個人的呼聲,真實地反映了很多廣大中國觀眾的心聲,所以呢,我覺得我只能對他說的這段話表示贊許,尢其他是冒著一定的危險從深圳打來這通電話,那麼我在此就不多加評論了。

至於波士頓馬先生的看法呢,我覺得還是有一定深度的,因為大家都相信,就像中國有一句話說「爬得越高,摔得越狠。」大家對你希望很高,你很可能成為曇花一現的人物。那麼奧巴馬他有一定的優勢,在於什麼呢?他的人氣非常旺,他現在的支持率達到70%以上,這在美國新任總統當中是屈指可數的,是前幾位。

那麼剛開始的人氣越旺呢,大家給你的時間就越長,也就是說你的蜜月期會長一點,天笑博士也分析了,他故意把期望值弄得比較低,這樣的話,使這個蜜月期更延長一些。可能在這一年當中,媒體和各界不會對奧巴馬有太多的指責,因為大家都知道美國現在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在經濟上來講,有人分析2009年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困難的一年,那麼就會給奧巴馬充裕的時間。

另外,如果拿美國和日本、韓國相比呢?我覺得這在某種方面呢,還有點失之偏頗。因為日本和韓國都是工業界新興的、在某些方面有它獨特之處、對局部地區有影響力的國家,但它們都遠遠不如美國。

不要說美國,連一些二流的,像德國、英國這種二流強國都達不到這種影響水平,所以他們那個總統的起伏跌宕呢,很大程度上都是在解決國內某些具體問題上的手腕,他帶有很強的「地區效應」。所以不適用於英國或者俄國這種強國,更不適用美國這種「絕對霸主地位」的國家總統。

因為奧巴馬代表的是一種美國形象,在奧巴馬身上反映出來的是美國人民求變,美國人民想在這種新的世界環境底下,繼續維持其強國地位和引領世界和平的這種主導傾向,所以從這方面來說,我覺得簡單的這樣去比較,可能還是有失公正吧。

李天笑:第一位蔣先生,我覺得看問題還是很準確,「羨幕、憤怒、祝福、希望」,確實是代表了現代中國人思想的狀況,他要求奧巴馬關心中國人權,我覺得是可以理解的。他喊出「打倒共產黨」,實際上這是09年中國人民的一句典型指標,是中國社會的希望。

那麼第二位先生,他講奧巴馬是不是會從救世主的地位上下來,我覺得這種可能性是有的,特別是在外交這個問題上。因為這次奧巴馬跟麥凱恩在辯論過程中,始終把中共這個因素去掉了,雙方都避而不談,這和以前各屆總統競選的時候是一個很大的不同,為什麼?因為奧巴馬跟麥凱恩跟布什一樣,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對中共這幾年自我宣傳所謂的「崛起」這一點概念有著糊塗的認識。

尤其是美國前副國務卿佐利克,現在是世界銀行行長,這個人提出中國是「利益攸關」這麼一個理論,然後還為所有人所接受。他這個理論就是說:與其對中共邪惡政權遏制,進行圍堵,還不如改變它。怎麼改變呢?把它引導到好的方向,通過發展經濟使它慢慢的走向政治改革,讓它變成好的,在世界上引導它,使之變成一個負責任的國家。

我覺得這根本是一個幻想,因為中共是個無理性的政權,它以兩位數軍費在發展,而在這種情況下,國內腐敗又到了這種程度,而且民眾對它的反抗以及國內的退黨大潮,使得中共政權本身就搖搖欲墜,隨時有崩潰的可能。在這種情況下,你說它還能崛起嗎?不可能崛起,崩潰倒是隨時有可能的。

還有一點,奧巴馬現在外交決策的班子有三百多人,其中中國的專家至少有13位,這些人大多數都是克林頓前朝裡邊的人,那麼他們對中共政權的分析,基本上是受制於克林頓時期的狀況,很難有所突破,甚至比布什估計還要更軟一點。而且奧巴馬本人,我覺得他跟肯尼迪、里根這樣的總統相比的話,當然他自己想做這樣的總統,流芳千古,但是我覺得他的魄力至少在外交這一點上,現在還看不出來。

陳志飛:我想接者李博士的話來講講這方面的問題,我覺得現在擺在美國及世界人民,尤其中國人民面前的問題,這的確是很重要的。從奧巴馬整個內閣的構建來說,大家很明顯的看到,他不但基本上全盤照搬了克林頓時代的人馬,因為克林頓時代是三頭馬車,克林頓本人、副總統戈爾,然後財政部長盧賓(Robert Rubin),其實這三套人馬的弟子、學生或者是原來的人,完全掌控了奧巴馬的內閣人員,如果有表格的話,我們可以看到像中國的族譜一樣,完全都是照搬的。

他們的一個理論是什麼呢?克林頓時代是個繁榮的時代,美國上一個繁榮時期就是克林頓留下來的。表面看也有道理,克林頓離職的時候,他的支持力還是非常高,而且當時的經濟發展非常迅速。表面好像是這樣,但是如果大家深思一下,美國現在碰到的所有的麻煩,所有的挑戰,還布什總統所有碰到的問題,其實都是克林頓時期留下來的。

你說反恐吧,恐怖分子炸世界貿易大廈,93年就開始了,但是沒有成功,而且在之後,CIA已經鎖定了本拉登的行蹤,完全可以發導彈把他消滅掉,但克林頓當時都沒有行動。那麼說到金融危機,盧賓剛剛從花旗高級顧問的職位退下來,一年掙一億美金,什麼也不幹,他跟克林頓一起搞經濟自由化,是他放縱了華爾街,所以都是從克林頓時代開始的,包括房貸,也是克林頓出台的政策,讓人可以自由的借貸,不用一次性的付很多錢就可以買房子。

所以很多弊端都是克林頓那個時候留下來的,如果奧巴馬完全照搬克林頓的班子……更別說克林頓夫人就是掌管國務院的人,她這個手就直接伸到奧巴馬的窩裡去了。所以我覺得天笑這一番憂慮也是有來頭的,也的確是讓人擔憂的。

布什總統雖然在當政一開始就提出了很明確的,讓人很振奮的說法,就是邪惡軸心的說法,他把伊朗、北韓、古巴,這些國家列到這個邪惡軸心理頭,而且他改變了克林頓時代對中共所謂的戰略夥伴關係,他把它重新定義,他一上任就重新定義為戰略競爭的關係。

所以他對中共的邪惡是有清醒認識的,而且布什總統可能在後期也意識到了,這些恐怖分子的背後就是集權政權,如果你要消除恐怖分子,你只打恐怖分子是不夠的。它們表面的那些自殺者也好,表面恐怖的襲擊也好,其實背後都是有集權政權在撐腰的。

所以說,如果你只是針對伊斯蘭極端分子的這種表面行為作出反應,那是遠遠不夠的,你要去打薩達姆.侯賽因,你要去跟伊朗直接對抗,對北韓的金正日,你要直接跟他對話,甚至你要想到最後、最大的黑手是中共,這個我估計布什總統他想到了,但是因為911的事情突然發生,他沒有能力,美國也沒有國力去跟中共對抗,雖然他當時意識到了這一點。

那麼我今天跟天笑不一樣的是,我談到了,奧巴馬今天講話最重要的一點是什麼呢?就是「讓我們充滿希望,遏止我們心中的恐懼」。那麼我希望以正面的態度來看奧巴馬將來的政策,我希望奧巴馬也能從克林頓和布什總統的得與失上面,真正找到解決美國現在所面臨的挑戰的鑰匙,那麼他也有可能真正的像天笑剛才所希望的那樣,把解決中國問題,尤其解決中共這個世界極權政權的鼻祖,把這個問題提到議事日程上。

主持人 :李博士,我們因為時間的關係,最後一分鐘,您對於奧巴馬新政府有什麼樣的期望?

李天笑:我首先期望他能夠設法徹底的把經濟提升,能有所起色。另外在國際上,我希望他對中共的人權迫害加以譴責,聯合歐盟還有其他西方國家,對這種邪惡的國家,比如伊朗、北韓採取比較強硬的措施,不能單單通過談判,跟中共這種邪惡的政權,跟北韓、伊朗,這種談判是沒有什麼結果的。

主持人 :好,各位觀眾朋友,非常感謝您今天的收看,我想藉著剛剛賈先生所提到的,也祝願中國能早日民主,能夠讓百姓享受到,不僅僅是美國人獨享的民主自由。那麼謝謝各位觀眾朋友,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