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低迷 大陸民工無心過年

【新唐人2009年1月20日訊】中國新年即將來臨,但是中國沿海地區的企業倒閉潮已經造成上千萬在工廠打工的農民工失業,對於這些民工們來說,今年的年關顯得格外的難過。

中國大陸大約有兩億名農民工,全球經濟的衰退對以向歐美出口為主的中國沿海地區的企業打擊嚴重,最近幾個月,成千上萬倒閉的工廠已經造成超過一千萬名民工失業。

在上海打工的33歲的許滿項(Xu Manxiang 音譯)剛剛被一家電子廠解僱,他在這家工廠已經工作了十年,許滿項表示為了節省開支,今年全家決定不回家過年,因為回家一趟光路費就要花一千塊人民幣,相當於他過去一個月的工資。許滿項說,“(用原聲)所以我們決定不回家過年。現在很難找到工作。新年過後我就要開始找工,最好能儘快找到,我們都是成年人了,需要養家餬口。”

幸運的是,許滿項的太太,今年30歲的吳雄瑾(WU XIONGJIN 音譯)在工廠裡還有一份工作,不過吳雄瑾表示,如果她也失業了,全家乾脆回鄉種地。

吳雄瑾說,“(用原聲)他們說明年訂單再減少,還會裁掉一些人。我想如果他們裁掉我給我一些補償,我就回家種田帶孩子。不過我現在儘量不去想這些事。”

在許滿項和吳雄瑾住的地方附近,都是像他們一樣到上海來打工的農民工,他們有許多人已經提前回家,很多人恐怕不會再回來。也要一些像許滿項一樣,選擇留在上海,希望在中國新年過後再碰碰運氣,不過即將到來的牛年對中國的兩億名農民工來說,顯得特別的沉重和嚴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