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就職在即 歐盟國家寄予厚望

【新唐人2009年1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唐秉鈞布魯塞爾特稿)即將宣誓就職的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馬,已成為美國的希望所寄,歐洲聯盟國家對他就職後,是否能改善日益惡化的大西洋兩岸關係,顯然也寄予厚望。

過去八年,在共和黨布希總統任內,因美國以超級強權姿態,在國際政治舞台上,一直採行單邊主義政策,早已使主張藉由多邊協商,解決國際爭端的多數歐盟國家,感到不滿。

而布希政府在發動對伊拉克戰爭期間,為爭取部份歐洲國家支持,刻意區分「新、舊歐洲」,造成歐盟會員國的分裂與對立,也令歐盟無法接受。

而諸如在歐盟國家設置秘密監禁中心、私下載運恐怖嫌犯、計劃部署飛彈防禦系統、以至於爆發次級房貸風暴、導致歐洲陷入金融危機與經濟衰退,也使得美國在歐洲的形象,每下愈況,且達到前所未有的最低點。

在此情況下,歐盟國家自然將希望投射在歐巴馬身上,並盼望他上任後,能修補美歐關係,一起引導全球走向較美好的未來。

證諸於歐洲議會社會黨團副主席維爾斯瑪(JanMarinus Wiersma)認為,歐巴馬贏得美國總統大選,「是成功重塑歐美關係的最佳保證」,就可看出,歐盟政治人物對他的支持與寄望之殷切。

歐盟智庫「歐洲改革中心(Centre for EuropeanReform)」外交政策與國防部門主任瓦拉斯克(TomasValasek)在歐巴馬當選後也指出,「歐洲得到它想要的美國總統」;並認為,在阿富汗、伊朗與俄羅斯等主要安全議題上,歐巴馬有機會恢復大西洋兩岸的合作關係。

但儘管對歐巴馬懷抱希望,歐洲人顯然也暸解,他也許不是容易打交道的對手,尤其是在貿易議題上,面對美國國會保護主義聲浪日益高漲下,歐巴馬很可能不會對歐盟讓步。

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就曾對歐巴馬競選期間,有關自由貿易立場的一些談話,表示關切。他也呼籲美國仍應站在全球開放經濟的第一線,尤其是在開放貿易的杜哈回合多邊貿易談判上。

自然,歐盟的一些政治觀察家也深知,即使歐巴馬上任後,會在對歐關係上改弦易轍,較為重視歐盟的意見,但如歐盟在增兵阿富汗、反恐、氣候變遷等大議題上,無法配合美國或提供協助,要想歐巴馬有所回饋,強化雙邊關係,恐怕不易。

何況,在今年6月與9月歐洲議會與德國將分別舉行大選、11月歐盟執委會改組後,歐盟部份政治版圖與架構的更動,是否在大西洋兩岸關係上,仍能與歐巴馬擦出火花,目前任誰也無把握。

可以確定的是,解決全球重大事務,多半要靠良好的歐美關係與雙方密切的合作,而過去幾年美國片面行事,造成成效不彰的結果,歐巴馬應已有深切的認知,上任後不至於重蹈覆轍,仍將歐盟國家擱在一邊,自行其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