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血感染艾滋病 患者家屬討說法遭暴毆

【新唐人2009年1月1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河南三門峽澠池縣一位輸血感染艾滋病患者家屬,因為年關將近而到澠池衛生局找局長,希望就此討說法並獲補償,卻遭六、七個人毆打。河南艾滋維權人士李喜閣則繼續遭當局軟禁,她呼籲當局善待艾滋病患者。

中國衛生部上個月公布2008年傳染病疫情中,艾滋病位居死亡首位。當局再次強調打擊艾滋病的決心及對艾滋患者的重視。然而,卻有艾滋病患者家屬向當地衛生局討說法而遭暴力毆打。據海外博訊網星期天的報導,河南三門峽澠池縣輸血感染艾滋病兒童蘭蘭,95年因病在澠池縣人民醫院輸血感染艾滋 病,現因病休學在家。她的父親上星期五因年關將近,因此前往澠池衛生局找局長,希望當局能給一個說法及對他們家庭做出一定的補償。

蘭蘭的父親星期天告訴本台記者,該名局長稱自己事忙無法接待他,不久後便走出六、七個身分不明人員,對他進行一頓毆打:

「我孩子是95年感染艾滋病的,然後我到衛生局叫他們給我一個說法,但卻出來了六、七個人把我打了一頓,把我的頭髮給揪掉。我現在求助媒體,看他們是否能給我一個說法。」

本台記者於是致電該名衛生局郭局長:

記者:「有一位輸血感染艾滋病患者蘭蘭的父親兩天前去找您,他想過年快到了,希望您們給他一個說法。但據說您不讓他說這事,並且他在走出門外時還遭不明身分人士毆打?」

郭局長:「他是胡說的,我都已經跟他說好了,請他下星期一再到我這兒來談。」

雖然該名局長表示蘭蘭父親絕不可能遭毆打,又說已請他下星期一再到其辦公室商談,然而蘭蘭父親告訴記者,郭局長並沒有請他再過去談話。

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屬在中國大陸長期以來受到許多歧視及不公待遇,不少患者因為得不到賠償因而打算告上法庭,要求法院立案卻都遭打擊報複。

河南艾滋維權人士李喜閣於世界艾滋病日到北京上訪,希望法院能為諸多艾滋病患者立案,卻在北京被國保帶回河南,並繼續將她軟禁。李喜閣星期天向本台表示:「像我們這樣的家庭過年不過年都無所謂了,人家都能團圓,就我們家不能團圓。我想只能再等2009年看看法院是否為艾滋患者立案了,今年沒消息。」

除了李喜閣之外,中國民間艾滋病維權人士常坤原就讀新疆師範大學,於2005年創辦了新疆第一個民間對抗艾滋病組織「新疆雪蓮花艾滋病研究項目」,2006年10月被取締,常坤隨即被師範大學開除學籍。之後雖然中國海內外百名人士發表公開信,抗議新疆師範大學的作法,卻仍然無法恢複常坤的學籍。

目前正在美國學習語言的常坤告訴本台記者:「當時各種壓力就是逼迫我離開新疆,然後學校把我開除,後來我就一直待在北京。在北京我們又重新成立了一個機構,叫北京益仁平中心,這是我和陸軍及李方平一起成立的,我到美國來學點英語,很快就會回去了。」

常坤說他由美國回去之後,還是會將心力與時間投放在為諸多患者的維權項目上,他希望當局能夠真正關懷艾滋病患者,停止對他們的打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