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列車駛抵華府 就職慶典輕鬆展開

【新唐人2009年1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17日專電)誓言為華府帶來新氣象的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馬,今天選擇以別開生面的方式,從美國誕生地費城搭乘火車進入華府,啟動為期四天的一系列就職慶典活動。

今天上午9時許,數萬民眾在攝氏零下七度的低溫下,擠在費城30街火車站前,歡送歐巴馬全家及他們邀請的友人,搭火車沿著1861年林肯赴任時的同樣路線,前往華盛頓就職。

歐巴馬在費城火車站前向歡送民眾發表演說,強調美國人民需要一部「新獨立宣言」,要從意識型態、狹隘思想、偏見和偏執行為獨立出來。只有全國團結一致,才能重建希望和機會。

火車於上午11時39分離開費城。歐巴馬一行的車廂掛在最後一節。一路以時速60哩的低速前進。每經過沿途鄉鎮時,車長會將速度放得更慢,讓歐巴馬與妻子蜜雪兒(Michelle Obama)在車廂後頭,與等候的民眾揮手致意。

為了保護歐巴馬的安全,軍警合作,從空中、海上、陸上立體交叉掩護,機動配合,做到安全滴水不漏。

中午12時25分,火車抵達德拉瓦州的威明頓(Wilmington)。這是副總統當選人拜登的家鄉。拜登夫婦在這裡與歐巴馬會合。約近萬民眾冒著寒風,在車站前迎接歐巴馬。

拜登在向鄉親道別時大聲承諾:「我絕對不會讓你們失望。」他並說,在歐巴馬的帶領下,美國的春天馬上就要到來。

拜登並感性地說,威明頓火車站是他第二個家,因為他擔任參議員36年來,天天搭火車通勤,來往於威明頓與華府之間。他的幕僚估計,36年間約搭了7000車次。

歐巴馬則向德拉瓦州民眾說,他選對了副手,並承諾將與拜登攜手前進,全力以赴。

下午2時,歐巴馬與拜登揮手向德拉瓦鄉親道別,火車繼續前進。約於一個多鐘頭後駛抵達當年美國民兵英勇擊退英軍的巴爾的摩(Baltimore)。

歐巴馬向等候在戰爭紀念廣場上的2萬6000名巴城民眾,重新唸了一次在費城發表的演說,呼籲全民團結,面對挑戰。

約於下午6時,列車離開巴爾的摩,一路仍以低速前進,歐巴馬及拜登則不時到後車門與在沿途等候的民眾揮手致意。

下午6時50分,就職列車緩緩駛進華府聯邦車站,全程137哩,平常約兩小時的行程,一共花了7個多小時。

抵達聯邦車站後,並無特別歡迎儀式,歐巴馬與拜登向現場民眾揮手後離去,結束一趟象徵傳承過去,迎向未來的列車之旅。

18日下午,歐巴馬將參加在林肯紀念堂前舉行的百萬人戶外歌唱慶祝大會。19日是黑人民權鬥土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的誕辰紀念日,全國放假一天。20日上午歐巴馬將正式在國會廣場前宣誓就職,成為美國第44位暨第56任總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