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歐巴馬就任總統 華府展開四天活動

【新唐人2009年1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17日專電)美國慶祝第44位總統歐巴馬就職系列活動,從今天開始正式展開,為期4天。慶祝活動將從歐巴馬與副總統當選人拜登自美國的誕生地費城搭火車進華府,戲劇性展開。

歐巴馬心目中的英雄林肯,1861年就任美國第16任總統,是千里迢迢從芝加哥搭火車前來華府宣誓就職。因為歐巴馬也來自伊利諾州,而且有感於林肯當年廢除黑奴制度,今天他才有機會當選總統,因此他決定追隨林肯的腳步,搭火車進華府就職。

不過歐巴馬不是從芝加哥上車,而是以「獨立宣言」簽署地費城(Philadelphia)做為起站。今天,星期六上午,數萬民眾將在費城火車站舉行慶祝活動,歡送歐巴馬和拜登(Joe Biden)。

火車在抵達華府之前,將在兩站短暫停留,接受民眾歡呼。第一站是威明頓(Wilmington)。他們決定在威明頓停留,因為這是拜登的出生地。第二站是巴爾的摩(Baltimore)。巴爾的摩是美國國歌「星條旗歌」的誕生地

火車預定下午開抵華府,民眾將在聯邦車站盛大歡迎。

18日,星期日,一項百萬人戶外演唱會將在林肯紀念堂前舉行。知名歌手包括波諾(Bono)、畢昂絲(Beyonce)、諾爾斯(Knowles)、史提夫汪達(StevieWonder)等都將應邀到場獻唱。歐巴馬將到現場向群眾致意。

林肯紀念堂是1963年黑人民權鬥士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發表「我有一個夢」的地方。不到半世紀,美國出現了第一位黑人總統,金恩在天有靈,應感到無比欣慰。

19日,星期一,是金恩誕辰紀念日,全國放假一天,紀念這位勇敢而有遠見的偉人。

20日,星期二,是美國歷史的偉大日子。預計超過200 萬人將聚集在國會廣場前的國家大草坪,見證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宣誓就職。

觀禮民眾將於當天上午9時進場,10時30分開始音樂演奏,11時30分歐巴馬將在首席大法官監誓下宣誓就職,並發表就職演說。典禮預計於中午12時結束。

就職典禮結束,歐巴馬將與卸任總統布希同時進入國會大廈,與國會領袖及應邀貴賓共進午餐。午餐結束,布希將從國會東側出來,最後一次搭乘總統專機「陸戰隊一號」(Marine One),前往安德魯空軍基地,然後以平民身份回德州老家。

下午2時30分,慶祝就職大遊行開始。歐巴馬將親自主持閱兵。遊行隊伍從國會山莊出發,沿賓州大道,直達白宮門口。除三軍儀隊外,民間也有許多團體報名參加。親中華民國的美京中華會館,應慶典委員會的邀請,將在隊伍中表演舞龍舞獅,成為唯一參加遊行的東方團體。

晚上,華府將有10場官方舞會。歐巴馬夫婦將為在華盛頓會議中心(Washington Convention Center)舉行的睦鄰就職舞會(Neighborhood Inaugural Ball)及在國家建築博物館(National Building Museum)舉辦的三軍統帥舞會(commander-in-Chief’s Ball)開舞。

21日,星期三,歐巴馬坐進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將開始為如何振興美國經濟及如何結束伊拉克戰爭傷腦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