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就職大典及慶祝活動紛紛破多項紀錄

【新唐人2009年1月17日訊】(中央社台北17日電)美國歷史上首位非洲裔總統歐巴馬20日即將就職,這是美國歷史上的大事,也是全球矚目的焦點;光是就職大典就已突破了多項紀錄,例如籌辦經費、觀禮人數、義工人數、參與演出藝人、以及就職當晚的多項舞會活動。

2009年1月20日在華府國會山莊西側廣場舉行的美國總統就職大典,將由美國陸戰隊樂團(US MarineBand )演奏揭開序幕。

根據美國總統就職大典委員會主席、加州聯邦參議員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的說明,就職大典還安排了舊金山兒童合唱團表演。

並由福音派教會牧師華倫(Rick Warren)帶領與會人士祈禱,接著靈魂歌手艾瑞莎佛蘭克林(ArethaFranklin)登台演唱。

在副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宣誓就職後,由小提琴家帕爾曼 (Itzhak Perlman)、大提琴家馬友友 (Yo-Yo Ma)、鋼琴家孟蒂羅(Gabriela Montero)以及豎笛音樂家麥基爾(Anthony McGill)演出。

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將主持歐巴馬宣誓儀式,隨後新任總統發表就職演說。

雖然有無神論團體擾局提訟,要求聯邦法官判決下達強制令,阻止歐巴馬宣誓就職誓詞中,以「求主幫助我」(so help me God)作結尾,但此訟難成氣候,起不了什麼作用。

包括美國高爾夫巨星老虎伍茲、歌手史提夫汪達(Stevie Wonder)、U2、畢昂絲(Beyonce)與葛斯布魯克(Garth Brooks)等人,將參與慶祝活動「We Are One」演唱會。

 歐巴馬就職典禮預估將有破紀錄盛大場面,經費將達7,500萬美元,18日就職典禮系列活動展開,當天就至少會有50萬人擠在華府國家廣場上。20日在國會山莊進行的歐巴馬宣誓就職儀式,官方估計至少有200萬人在現場觀禮。2005年1月布希連任就職典禮宣誓儀式約有40萬人參與。

  就職大典籌備委員會徵求1萬5000名志工,但報名人數已超過六萬人,平均每4位申請人中,只有1位會被錄取,這些數字都創下紀錄。布希總統2001及2005年兩次就職典禮,都只徵求5,000名志工。

但承辦典禮的華府特區以及維吉尼亞州、馬里蘭州州政府經費不足,一致呼籲聯邦政府補助。華府特區市政府預估,需要4,700萬美元辦理就職典禮各項活動,維州州政府粗估需要1,600萬美元,馬州則需要1200萬美元。這些經費主要用在維安、交通運輸、火災以及緊急醫療救護措施。

4年前華府市政府僅使用1,700多萬元辦理布希就職典禮。

此外,美國總統就職委員會20日當晚將舉辦史上首次「社區舞會」,邀華府居民免費參加,實現新總統歐巴馬期盼全民參與就職典禮的承諾。

今年的就職典禮將舉辦10場舞會,從就職日晚間7點至9點陸續展開,其中6場在華府舉行。10場舞會各有名稱,例如憲法舞會、自由舞會、獨立舞會和三軍統帥舞會等,應邀出席不同舞會人士都有特定身分,社區舞會(Neighborhood Ball)是史上首見,定20日晚於「華府會議中心(Washington Convention Center)」舉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