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山雕”曾任共軍軍長

【新唐人2009年1月17日訊】謝文東:(1887—1946年)原遼寧寬甸人,滿族人。1920年全家逃荒到合江省(後並入黑龍江省)依蘭縣,1934年,領導了家鄉土龍山反抗日本鬼子的幾萬農民暴動,並組成了抗日的“民眾救國軍”,謝為總司令。後“民眾救國軍”改編為中共領導的東北抗日聯軍第八軍,謝任軍長,當時,謝已是50歲的人了。

謝文東這個人確是一個多棱鏡:他既做過長工,又靠做木材買賣置了地,當了地主﹔他既是赫赫有名的抗日聯軍第八軍軍長,後來卻又降日當了礦山小把頭,飽經滄桑老謀深算的謝文東,在他人生的道路上,確是選錯了方向走錯了路,上了中共的賊船,最後還變成了比他當抗聯軍長在後人眼中還出名的大土匪頭子

在日本投降後的1945年8月後的一段時間裏,已近花甲之際的他,與中共有過的關係以及他又拉起了的武裝實力,並且選擇了“國軍十五集團軍東北先遣軍上將”身份,開始了剿共生涯。

謝文東生於1887年,遼寧寬甸人,滿族人。1920年全家逃荒到合江省(後並入黑龍江省)依蘭縣,先租地主的地種,後他靠進山拉木頭出山賣,一步步也發了,也成了有地的主兒。1934年,領導了家鄉土龍山反抗日本鬼子的幾萬農民暴動,並組成了抗日的“民眾救國軍”,謝為總司令。後“民眾救國軍”改編為中共領導的東北抗日聯軍第八軍,謝任軍長,並於1937年春加入了中共。

1939年3月,抗聯第八軍受挫,其屬下六個師,有五個師師長降敵,一個師潰散,全軍僅剩其軍部三十多人,謝文東就投降了日本人,後做了雞西煤礦的一個小把頭。在抗戰中,謝文東一家大小八口人也都被日寇殺害,僅剩下他的第四個兒子免難。要說他降日,肯定不可能是心甘情願,只是當時那日本鬼子兵力實在太多,敵我武力懸殊太大,他帶的抗聯八軍又已玩完,而他謝文東也不是一個準備做烈士的人,因而,降日,對他來講,也算是無可奈何吧,他只想“見機行事”。

如果說,謝文東降日,還有點被迫無奈,由不得他,否則就是戰死。但,日本人投降後,他沒來回歸投向原與他有關係的中共與“八路”,而倒向了國民黨“中央軍”一方,則是他人生的一個自主選擇。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後,謝即又拉起了一支有1000多人的隊伍,號稱“三江人民自治軍”,憑他曾是抗聯軍長的名聲,在當時東北眾多風起雲湧成立的地方武裝中,這算是一支大力量了。1945年至1946年上半年,中共合江省委、省政府都幾次派人勸謝文東來做“八路”,對他曾降日的歷史也表示不記舊帳,只要他能過來。時任合江省省長的李延祿,就是抗聯第四軍軍長,與謝文東併肩一起戰鬥過,私人關係也很好。李延祿也數次給謝口信,望謝重新參加中共的武裝行列。可謝文東這一次,大概是上一次與中共的合作吃到了苦頭,選擇了國軍。

只是隨後國軍迅速潰敗,僅幾個月的局勢演變,1946年11月21日謝文東被中共軍隊捕獲。這是中共臉一翻,完全沒有顧及謝曾經的抗日功勞,也忘了前幾個月的拉攏,12月3日謝在刁翎被中共殺害。後來,謝更進一步被演繹成了一個窮兇極惡的土匪頭子——三爺。
──轉自《阿波羅社區》 不代表新唐人觀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