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在中:橡皮年齡和假話時代

「今年二十,明年十八」。別以為這是美容院招攬生意的廣告詞,它是大陸隨意更改運動員年齡,以便越過年齡限制矇混參賽、爭取不公平的比賽「成績」,從而讓運動員和所屬組織雙雙獲利的潛規則。在大陸各級體育比賽中,這種現象早已是人所共知的秘密了。正由於大家都熱衷於年齡造假,你不造假你就吃虧,直接影響該體育組織和教練員、運動員的錢包,所以,年齡造假正像SARS一樣蔓延著,大有公開叫板公平比賽之勢。可以說,它與興奮劑一樣,是大陸體壇久治難愈、惡性膨脹的膿包,已危及體壇軀體的生死存亡了。

年齡改小,可在足球等強對抗項目的某些年齡段,實現「大欺小」;年齡改大,則可在體操等技巧類項目獲得身體柔軟度方面的優勢,成了「小欺大」。大改小,毒害運動員心靈;小改大,有損孩子發育和身體健康。

說遠點,參加北京奧運的體操「小丫」何可欣、江玨源,為了「適應」奧運會年滿十六歲方能參賽的條件,硬是在一年內長了三歲。在她們參加二零零七年的全國比賽時,原始報名表——網上披露了影印件,年齡一欄,分明是她們自己填寫的十三歲;次年參加北京奧運會時,突然就成「十六歲」的花季。這一變故,讓實力強大的美國隊措手不及痛失團體金牌,而我們的體操女團,首次攫取了並不光榮的冠軍,還在單項添金。

對違背奧運精神的特大醜聞,體操界為之嘩然,美國隊多次抗議;就連普通觀眾也能從兩張娃娃臉上看出端倪,等於是在污辱國人的智商。再經記者瞭解,現場加油助威的同班同學中,一般年齡十三、四歲,沒有一個超過十五,這也成了兩小丫年齡造假的人證。

為了自圓其說,搬出「自產自銷」的護照、戶口本、身份證狡辯,官員死不認錯;其荒謬無聊好比當場被捉的小偷,自我證明「老子一生清白」一樣。好在,因承辦奧運會不惜工本,花錢買吆喝,有些外國朋友吃人嘴軟,拿人手短,我們得東道主之便,最終未進行骨齡鑑定,也算羅格放了一馬。但是,何可欣、江玨源兩小丫卻永遠只能酣長三歲,再也無法享受到國內比賽時不少運動員橡皮年齡能伸能縮的「自由」了。為了黨國面子,她倆只能忠於「欽定年齡」,以避免取消成績和收回金牌的尷尬。若干年後交朋友,恐怕只能姐弟戀了。

說近點,有眾多網民從身份證和入學登記表等渠道證明,目前正在美國NBA網隊效力的易建聯,生於一九八四年十月二十七日,應該有二十四歲了,可他在NBA登記的出生年月日卻從一九八四年改為一九八七的十月二十七日,足足少報三歲。原來,早在其參加國內CBA聯賽時,各俱樂部更改年齡成風,易建聯焉能免俗?故而,在選入美國NBA時左右為難:改回去吧,會暴露一大批隊友;不改回去吧,若讓較真的美國佬知道了,豈不影響自己在NBA的發展前途?這種擔憂並非多餘,已有媒體抓住窮追猛打了。

要知道,美國社會的誠信度,比生命還要重要。尼克松下台、克林頓失寵,皆與說假話影響司法公正有關,而敢於向「無冕之王」提供總統最高機密的「深喉」,恰是情治部門高官。人家只認憲法不認人的高風亮節,足可讓大陸國安、公檢法、紀委官員們無地自容。一個強大的社會,不怕說真話,從不限制媒體;一個脆弱的社會,害怕說真話,總要媒體跟著指揮棒轉,稍有偏離,就以主旋律無情打壓之。

年齡門讓網隊新秀易建聯名聲也入「網」中,面對媒體和隊友置疑,顯得憂心忡忡,影響球技發揮,好一個大前鋒常坐冷板凳了。其實,小易大可寬心一些,球迷知道:年齡造假乃國策,一切緣於偉光正,可不是你個人品質的瑕疵啊!日前,大陸籃聯CBA就公開承認,各俱樂部至少有三十六名隊員年齡造假……但高高舉起的鋼鞭,卻輕輕落下一句「概不追究,可繼續參賽」的結論。這就反證了造假不是某一運動員的個人行為。但一貫主張公平競賽的國際籃聯,恐怕不會輕饒吧?足球隊員年齡造假,使本來就臭的國足,成了名符其實的臭豆腐,空空如也的賽場,就是證明。

籃球一個項目竟有三十六人造假,差不多是一個加強排的兵力了;整個體壇呢,該有多少個項目、多少人造假?回頭再說北京奧運會的五十一塊金牌吧,百花叢中,焉知有多少花朵經得起風吹雨打,百鳥園裡,也不知混進了多少假鳳虛凰?至於林妙可開幕式假唱《歌唱祖國》,入選今年十大醜聞,究竟是誰,竟讓九歲孩童誤入歧途?

目前,大陸運動員年齡造假進入「流水線生產」階段,就連職能部門發放的護照、戶口簿、身份證,也成了助假工具。嗚呼!我們原來生活在一個假話盛行的國度裡,怪不得,水池幻化宇宙,楊佳說成暴徒,人禍推給天災,貪官名曰公僕,亂世美化盛世,和諧伴隨衝突。假作真時真亦假,除了媽媽假不了,連老爸都……難說了。可悲的時代,可氣的國家。

中國大陸運動員年齡造假,引出許多笑話。例如,「少年」隊員上場前,教練要他們刮淨毛茸茸的鬍鬚,這叫「攜帶剃鬚刀的英俊少年」。記者問到年齡時,隊員無語、一臉茫然地轉向教練,這叫「生辰八字領導定,教練勝過親爹娘」。某種比賽該用某種身份證,由於臨時搭配錯誤,發生過機票與身份證不符、隊員被擋在安檢口外的怪事,這叫「各取所需身份證,登機之前莫糊塗」。看來,為了防患於未然,大陸運動隊極須MBA高端人才管理運動員的橡皮年齡。

--轉自《自由聖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