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洩密案 檢方追查是否洩漏國防機密

【新唐人2009年1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16日電)台北地檢署偵辦總統府洩密案,今天上午首度提訊在押的總統府專門委員王仁炳到案。北檢襄閱主任檢察官林錦村指出,王仁炳等人洩漏資料是否包括國防機密,檢調將進一步追查。

北檢偵辦總統府洩密案,14日搜索總統府及王仁炳、前立委特助陳品仁住處,並將兩人聲請羈押禁見獲准。檢察官昨天提訊陳品仁並過濾相關文件後,上午提訊王仁炳到案。

檢方發現王仁炳曾任國會聯絡人,疑因這層關係認識曾擔任過立委助理的陳品仁,而陳品仁自民國96、97年間,以在兩岸開設生技公司、並擔任總經理一職為幌子,利用收受公司帳戶相關款項之便,將總統府內部分機密文件交給中國官方單位。

檢方經由鎖定電話號碼,攔截到被告的異常傳真,查出陳品仁都是經由另一名未到案男子,將文件傳真到中國華北地區;經檢調長期監控後,14日展開搜索行動,查扣近百件相關文件,但是否都屬於洩密內容,還需過濾。

檢調查出王仁炳疑洩密內容,包括去年520正副總統宣誓就職籌備資料、正副總統文物移交清冊、政權交接小組名單、總統府內組織配置圖、電話分機表等,洩漏內容均屬國防以外秘密,已觸犯國家安全法與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

此外,檢調發現陳品仁幫助對岸蒐集情資已近兩年,懷疑除陳品仁外,可能也在其他機關佈線獲取包括國防機密等相關資料,正進一步追查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