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過年返鄉買票難 黃牛票質疑揮不去

【新唐人2009年1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張銘坤北京16日電)中國過年返鄉火車票又像往年一樣一票難求,訂票電話總是佔線,到車站熬夜排隊也未必能買到車票。一段售票員印票不賣票視頻在網路上流傳,再次引起車票流向「黃牛票」的質疑。

  北京「新京報」今天報導,打工妹王欣梅昨天在北京西火車站售票大廳想買回鄉的車票,她說,「我來了三、四天了,一直沒有買到。我和丈夫輪換排隊,這幾天只吃了幾盒泡麵和一點麵包。」

  王欣梅說,為了一張票,她一大早起床就開始打電話訂,固定電話、小靈通、手機,拚命重撥,一直是佔線打不進去。市區的售票點,不論是白天還是晚上,一直都有長長的隊伍在等待,最後無功而返。

經過辛苦排隊,王欣梅最後只在北京西站買到一張車票,她還是不能和丈夫一起回家過年。

  在怎麼想辦法都買不到車票的情況下,大陸很多民眾質疑車票的流向,1月10日網路流傳一段視頻,北京站一名女售票員在大量打印車票,不賣給在窗口等待的乘客,卻把一疊票存起來。

  這段網路視頻引起很多網友反應,認為抓到了「黃牛」勾結售票員賣「黃牛票」的證據,批評聲浪高漲。

  鐵道部副部長王志國昨天在記者會澄清表示,經過公安部門調查,先打印出來是「為了提高售票效率」,不存在以票謀私和內部倒票(流出車票)的問題」。

  不過,王志國為這名售票員的做法,給旅客帶來誤解,代表鐵道部向旅客致歉。

  報導指出,這種提前集中列印然後分發到各售票窗口的票,也被稱為「傻瓜票」。售票員事先已經準備好一疊疊列印出的車票,旅客需要什麼車次,售票員就抽出一張出售,平日用的電腦出票系統幾乎成了擺設。

  這種事先打好的「傻瓜票」,擠佔其他窗口的出票量,造成旅客白白排長隊;而且「傻瓜票」絕大多數都是全程票。那些只需要中途票的旅客,因為一票難求,往往只能多花錢買下全程票。

火車票「買票難」的民怨連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都不得不出面處理,1月14日,胡錦濤批示,今年春運供求矛盾十分嚴峻,他要求鐵道部開動腦筋,研究採取若干便民利民措施,並公佈於眾,以化解矛盾,確保過年返鄉任務順利完成。

  然而胡錦濤的講話也解決不了中國鐵路運能不足的事實,目前中國鐵路的運輸能力最多只能滿足1億8千8百萬人次,和過年返鄉10幾、20億人流比起來,仍是杯水車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