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勒令277「農民農」返原籍 輿論譁然

【新唐人2009年1月16日訊】據《羊城晚報》等媒體披露,在深圳種菜的277名農民28年來一直遭受不公平待遇,最近深圳市政府又勒令他們無條件返回原籍。消息一出,輿論為之大譁。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1980年,深圳市鑒於蔬菜供應緊張,曾熱烈歡迎外地農民到深圳種菜;這些菜農被稱呼為「農民農」,與到廠子務工的「農民工」身分有別。用杭州作家昝愛宗的話說,這些深圳的「農民農」連二等公民都不如:

「一等公民是城市居民,二等公民是農村居民,像他們這種外地來城市打工種地的,估計相當於是三等公民。」

報導稱,這些「農民農」當初為了在深圳落戶,有的已經賣掉老家的房產家具。深圳市政府也曾表示,在深圳工作7年以上者可以取得永久居留權;深圳的承諾言猶在耳,而277名「農民農」如今面臨掃地出門的下場。

北京維權人士徐祥對這些「農民農」28年後的結局表示同情。他說,一個文明社會應當學會反哺:

「如果深圳政府讓他們回老家並且給他們很合理的遣散費,我想他回去也是一件好事。但如果讓人家回去,也不給補償,中國人有句老話叫卸磨殺驢。還是應該妥善安置好,而不是很麻木地、很不近人情地把他們趕回去。人家出來幾十年,家裡房子也賣了,地也沒了,回去吃什麼?喝什麼?作為一個文明社會,應該學會反哺。」

杭州作家昝愛宗表示,深圳277位「農民農」的遭遇,再次凸現出中國戶籍制度的不合理:

「我認為這主要是戶籍制度的問題。比如外地的農民到深圳來打工,他不叫打工,叫種地、務農。務農如果有一個戶籍制度、國家能允許的話,比如在深圳居住多少年限就給他們辦戶口,那麼這個問題就解決了。關鍵是現在戶口不放開,他只有回到原籍去。如果原籍他沒地了,這些人就變成黑戶了,什麼也沒有了。農民的戶口是依附在土地上面的,如果你有土地,當然有你的戶口。到深圳、到外地,沒有了土地,沒有了房屋,自然就沒有你的戶口了。主要還是一種戶口制度的歧視和傷害,戶口制度上有問題。

據了解,實際上,大城市的戶口是限制的,深圳也是大城市,它的戶口都是限制的。比如你要買房子,買100萬以上的房子可能給你一個戶口。這些種地的農民也沒有100萬,他也得不到戶口。得不到戶口就面臨著被遣送回去的結局。不光深圳有務農的,別的城市也有務農的農民,就是外地來務農的,比如養魚的。外地千里迢迢到一個地方去種地、務農、養魚,都有的。這類現象應該是很普遍。」

昝愛宗說,中央應當出台具體措施,以落實戶籍依附於長住地的政策:

「因為中國的戶口制度有規定,公民登記以常駐地為主,現在他的常駐地已經在深圳了,但又不承認他。如果中央能出一個政策,保證他們的利益,我想這個問題也好解決。比如,種地還繼續種地,給他一個深圳戶口就行了嘛。」

徐祥呼籲政府進一步重視農民問題,但是這位維權人士對所謂「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現象表示失望:

「過去很多政令出不了中南海,太讓我們失望了。胡錦濤這兩天談了很多人民滿意不滿意的問題,但是真正能否落實到實處,我們還拭目以待。」

據說,277位「農民農」的故鄉――廣東河源紫金縣勞動局的一位負責人已經去到深圳協商解決這些「農民農」的安置問題。但是據報導,要到年後才會啟動具體解決方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