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民聚集新聞辦前表意願遭鎮壓

【新唐人2009年1月15日訊】北京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門前,14號早上聚集了兩、三百位來自全國各地的訪民,表達弱勢群體希望參與制定《國家人權行動計劃》的願望,訪民等了一個多小時後,被大批趕來的警察強拉上車,送往馬家樓收容中心。

據當天到新聞辦上訪的李先生介紹,去年世界國際人權日,中國弱勢群體代表曾向外交部遞交,允許弱勢群體參與制定《國家人權行動計劃》的申請書,近日外交部回函表示,此事由國務院新聞署負責,因此訪民紛紛前往國務院新聞辦,希望當局給個回覆。

李先生:「國務院制定中國人權行動計劃嘛,應該要有個弱勢群體代表,還有要去推薦弱勢群體代表」

訪民有身穿狀衣的,有手舉冤狀的,當局並沒有派人出來接待訪民,倒是有外國媒體記者前往採訪。深圳訪民趙國利當時身穿狀衣,後來被警察要求脫下沒收,連同她共有七八十人,被強行送往馬家樓訪民收容中心。

趙國利:「就在那邊站了一個多小時,最後警察就來了,不願上車的也強行拉上去,有些(訪民)看到警察來了就走了一部份了」

大批警察趕到新聞辦後立即拉開警戒線,朝內大街二旁停滿了警車,據訪民透露,同行的曹順利被警告不准再到新聞辦,遭到她拒絕,就在新聞辦的傳達室裡,曹順利被警察帶走了。中共當局宣稱,在未來兩年將制定首部《國家人權行動計劃》,去年12月10號,有5個訪民代表向外交部遞交了請願信,要求允許弱勢群體參與,之後其中3人遭拘留。

新唐人記者 唐清梅 王馨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