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臺商應轉型以掌握商機

【新唐人2009年1月15日訊】面臨全球金融風暴的影響,經濟活動也不會向以往那麼活絡,尤其是世界經濟的主要市場美國,經濟持續呈現低迷,消費的規模縮減,為了找尋未來企業努力的方向,臺灣工商協進會特別邀請專家演講,希望能為臺灣企業找出活路。

臺灣企業普遍認為今年的景氣不會好,也有企業家預言未來兩三年,經濟景氣狀況也很難樂觀,企業界面臨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機,臺灣工商協進會,特別邀請先探投資週刊社長謝金河演講,剖析目前的經濟情勢。

先探投資週刊社長謝金河:「在金融海嘯的第一個階段,它的衝擊層面是在金融產業上面,九月等到雷曼倒閉之後,二零零八年九月開始對產業面 ,開始帶來重大的撞擊,這個產業面的撞擊到中國大陸 ,十月份它還有百分之十九點二的成長,到十一月它變成負二點二 。」

謝金河表示,由於二零零八年九月以後,臺灣的經濟狀況轉壞,出口呈現衰退,這對臺灣企業是一個重大的警訊。

除了問題的分析之外,大家更期待有沒有對策,來因應現在的困境,針對企業家的期待。

謝金河表示:「我們過去是從製造業的思維,轉向市場內需的思維,這個情況非常重要,各位可以想像的到,我們今天代工業的困境,今天我們做臺筆記型電腦,你想一想整臺電腦都是我們做的,但是你幫戴爾或是惠普做的,人家一臺電腦賺多少錢你賺多少錢。」

謝金河認為臺商除了注重產品的製造生產,更應該留意市場的變化。除了美國市場之外,也可以進軍其他市場,以分散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佩儀 莊斌 臺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