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勾芡食物消化吸收快 糖尿病患須忌口

【新唐人2009年1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縣14日電)農曆春節將屆,民眾吃大餐的機會增加許多,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要加強餐後血糖的監控,且要慎選食物,尤其勾芡類食物消化吸收快,必須特別忌口。

奇美醫學中心內分泌新陳代謝內科主治醫師田凱仁表示,過年期間家�準備各式美食宴請賓客、或在家族團圓時大吃大喝,許多糖尿病患者會藉機放自己一個大假,不僅飲食失去控制,有時甚至連生活作息都受到影響,醫院急診室每年過年期間都會收治幾個高血糖急症個案。

田凱仁表示,醫界近年來不斷宣導控制餐後血糖的概念,因為有些糖尿病患者經治療後的空腹血糖值都很正常,開始對高甜度、高熱量的食物不忌口,因此增加血管發炎及內皮細胞功能異常、甚至得到癌症的風險。

他說,國際糖尿病聯盟(IDF)建議糖尿病患控制空腹血糖應小於100mg/dl,兩小時餐後血糖要小於140mg/dl,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田凱仁表示,只要多花一點心思選擇食物、控制食量,並按時服藥,就可將血糖控制得很好,年節期間常見的甜食糕點、山珍海味都要忌口,尤其是勾芡類的食物會使澱粉快速被腸胃吸收,造成餐後血糖飆升,更是要注意的重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