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柯林頓基金會應停止接受外國捐款

【新唐人2009年1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13日專電)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今天舉行國務卿提名人希拉蕊的任命聽證會,外委會共和黨資深議員魯嘉呼籲,希拉蕊丈夫、前總統柯林頓的基金會應該停止接受任何外國捐款。

今天的參院外委會任命聽證會受到各方矚目,外界期望聽到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論述未來的美國新外交作為,不過華府政壇也早就預判,柯林頓夫婦過去競選經費爭議性將是議員同僚質問焦點。

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資深議員魯嘉(Richard Lugar)果然提問,外國政府可能透過捐款給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的基金會與圖書館,藉此討好希拉蕊。

魯嘉說,他不希望捐款議題成為希拉蕊接任國務卿的絆腳石,但他呼籲柯林頓基金會停止接受外國捐款。因為這樣的捐款將造成事情複雜化,需要極為審慎處理,且完全透明。

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馬去年12月1日宣布提名希拉蕊擔任國務卿,隨後各界質疑「柯林頓總統圖書館」接受外國捐款。柯林頓在1990年代競選期間,也數度爆發接受爭議性外國政治獻金事件。

柯林頓最終公布外國捐款名單,顯示外國政府與政府資助機構,總共捐給柯林頓基金會7500萬美元至1億6500萬美元之間。媒體與政壇認為,希拉蕊擔任國務卿後,這將成為一大問題來源。

過去10年來,柯林頓基金會接受大約20多萬筆捐款者,主要是中東國家,最大捐款者是沙烏地阿拉伯,金額約介於1000萬美元至2500萬美元之間,其它還有科威特、汶萊、阿曼王國、卡達等國家各捐了超過100萬美元。

另外,澳洲政府的海外援助計畫及多明尼加共和國的捐款金額,也接近沙烏地阿拉伯的捐款金額。

參院外委會主席凱瑞(John Kerry)也在今天聽證會開場白就提及,外委會對於柯林頓基金會的募款活動仍然有些疑問,希拉蕊可藉此聽證會說明。

魯嘉則說,柯林頓基金會的存在,將使外國政府或機構誤認可以藉捐款討好希拉蕊,此基金會也讓外界有理由質疑,希拉蕊採取的行動與這些捐款國家政府的關係。

但魯嘉也指出,他願接受柯林頓與歐巴馬的政權交接小組所提出的替代方案,讓國務院的紀律部門官員來審查柯林頓圖書館的捐款來源,雖然這種作法比較複雜,且需要強力監督。

魯嘉表示,大家必須清楚認知,交給國務院紀律官員只是事情的開始,不是就如此了結,這樣作法不是要違反利益衝突原則,大家同意的是,各政黨必須確認「正直廉潔是執行美國外交政策的首要原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