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英雄不打熊 禁忌神話保護著台灣黑熊

【新唐人2009年1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3日電)台灣黑熊和雲豹同是「高山霸主」,不同的是這幾年已經找不到雲豹的蹤跡,但是台灣黑熊依然穿梭在高山峻嶺中,原住民的傳統禁忌神話,扮演了相當的功能。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護系,這幾年深入大武山區從事台灣雲豹和台灣黑熊的調查,結果只能從老獵人的口耳相傳中尋找雲豹的記憶;但是,黑熊的追蹤屢屢傳出振奮的消息,多次捕捉到黑熊的蹤跡。

這幾年不管是高山或是低海拔,經常傳出民眾和黑熊不期而遇,像是海拔2700多公尺的向陽雲母礦區,黑熊會到工寮內找尋食物,工人也因此組成了巡守隊。

台東縣延平鄉布農族獵人吉呀努,最近3年內就在海拔500公尺、直線距離不到1公里的延平鄉水源處碰過3次黑熊,前2次撞見的黑熊都將近200台斤,最後一次是去年11月底,則是2隻甫成年的黑熊。另外,前陣子同村的古姓民眾更在紅葉溪谷拍攝到黑熊覓食的畫面。

另外,這幾年延平部落尋根返回內本鹿舊部落,也發現內本鹿已經有一定族群的台灣黑熊。

過去同是縱橫中央山脈,台灣雲豹面臨被農委會公告「絕跡」的命運,而台灣黑熊依然保有一定的族群,原住民的傳統禁忌神話,扮演了相當的功能。

吉呀努說,布農族代代相傳,獵黑熊是一大禁忌,獵黑熊會帶來災害,變得很窮,以後獵不到獵物,就算黑熊誤入陷阱,也不能用獵槍射殺,否則會帶來不幸。

為什麼獵捕黑熊是一種禁忌?布農族文史工作者、森林博物館負責人阿力曼說,布農族稱黑熊為「阿古曼」或是「都曼」,也就是魔鬼的意思,萬一獵人陷阱不小心打到黑熊,必須在山中蓋間工寮,用火燒烤黑熊,獵人不能回到部落,必須等到小米收成後才可返回。

同樣是狩獵民族的魯凱族和排灣族,雖然可以獵殺台灣黑熊,但是必須付出代價,承擔古老的詛咒,在魯凱族裡,獵黑熊會引來疾病的報應,且黑熊肉限於特定人才能吃,小孩是一律不准吃的。

不管是魯凱族或是布農族,獵黑熊不算是英雄,真正的英雄是獵山豬,只有獵到山豬的獵人才有資格戴上象徵勇士的百合花;相對的獵捕黑熊會遭到鄙視。

台灣黑熊是高山的霸主,因為牠沒有天敵,環境的破壞和獵捕才是生存的威脅,而原住民的禁忌和神話,讓台灣黑熊少了獵捕的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