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孟奇:誠實的紅白,造假的京奧

每年底的「日本放送協會(NHK)紅白歌唱大賽」是日本年度盛事。2008年的第59屆紅白歌唱大賽才剛落幕,並創下超過40%的收視率。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節目,應當就是長達10分鐘的「宮崎駿組曲」,特別是由大橋望美壓軸演唱的「崖上的波妞」主題曲,更是將全場氣氛帶到最高點。這位9歲的童星不只是紅白歷年來最年輕的演出者,而且還以一段清唱替整晚大賽開場,可說是搶盡鋒頭。

看到大橋望美的演唱,不免令人聯想到北京奧運當中林妙可的「表演」。同樣是9歲的童星,同樣是在演出時風靡全場,但是林妙可的「表演」最後卻登上了 2008年美國《時代》雜誌的「年度十大醜聞」,原因就在於林妙可不只是「對嘴」,而且真正演唱者還是另一位7歲的楊沛宜小朋友。

對於紅白大賽的表演者而言,在紅白大賽這樣的年度盛事上「對嘴」是不可想像的,「對嘴」已經是對觀眾極大的不禮貌,更不要說還敢有人「代唱」。像是「京奧假唱」這種欺騙醜聞,如果真的發生在紅白,可以想像其後果一定極其嚴重,以日本的文化習慣而言,甚至不僅僅是「有人下台負責」而已。

跟這個形成強烈對比的是,中共官方在「京奧假唱醜聞」中所顯現出來的,從上到下,對於「虛偽造假」完全視為理所當然。「假唱」消息是由京奧開幕式音樂總監陳其鋼在接受電視採訪中主動透露的,因為他認為這是為了「國家門面」的「政治需要」,所以就算造假也沒什麼問題。殊不知在普世價值中,「誠實」遠高於「政治需要」。等到事情爆發,舉世觀眾譁然,中共的反應則是刪除網路相關報導及討論,掩蓋到底,更不要說有人負責。

俗語說「寓教於樂」,紅白強調現場真唱,其實就是在傳遞「誠實至上」的價值觀。相對的,在京奧假唱醜聞中,我們看到是「只要我需要,什麼都可以騙!」的價值觀。這種會嚴重摧毀社會互信基礎的可怕觀念,到底會透過中共種種類似「京奧假唱」的「教化方式」,而對中國社會造成多大的損傷,甚至波及全球,才是最令人擔憂的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