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清代古棺裝滿藥水 女屍漂浮容貌如初

【新唐人2009年1月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國湖北省竹山縣官渡鎮出土一具清代女屍,古棺內裝滿藥水,女屍漂浮在藥水中,容貌如初。考古專家初步判斷女屍生前是清代大戶人家,但確切年代、年齡、身份、身世等仍待研究。   

「荊楚網」報導,竹山縣官渡鎮新集鎮場平工地上,上月底無意中挖出兩副大棺材,其中一副棺材密封良好,村民們好奇地將棺蓋打開。

當時圍觀的村民說,棺材打開時,一股難聞的味道撲面而來,眾人捂著嘴巴朝棺材內看,都嚇呆了:裡面滿滿一棺材藥水,剛好齊棺蓋和棺身介面處,女屍漂在藥水裡。由於棺材已裂開,藥水很快就流完了,女屍靜靜地躺在棺底。

村民王安明說,女屍除眼珠看不清楚外,臉部特徵與常人無異。臉色微微泛紅,眉毛可見,耳朵和鼻子也是正常皮膚顏色。頭髮盤在腦後,被一根黃金色的簪子紮住。女屍身著黃色外套,衣服上有精美的花紋。手上的指甲約兩公分長。腳穿繡花小鞋,裹腳布清晰可辨。

官渡街居委會副主任曾蛟聞訊後,和村民一道將女屍裝進一個匣子,抬到一公里外的荒坡上掩埋。據稱,兩人將女屍的腿抬起時,發現還能自由彎曲。

十堰市博物館考古部主任劉志軍前往現場考察,發現淡黃色的棺木質地結實,上面雕刻著張果老倒騎毛驢和蝙蝠圖案。

劉志軍走訪主要目擊者。官渡鎮衛生院一名醫生撿到一塊衣服布料,上面的繡花花紋清晰可見,觸摸手感柔滑,一人使勁竟然撕不破,顯示是絲綢織品。

劉志軍初步斷定,女屍生於清代,從保存完好的長指甲、身著絲綢以及棺木材質上看,女屍生前是大戶人家。女屍用藥水防腐,不是普通人家所能承擔。同時,棺材裡出土有木扇和官頂,證明死者是知識分子。

另外,棺材上雕刻張果老倒騎毛驢、蝙蝠圖案,棺材內有稻穀等,這說明女屍所在年代與道教、儒教、佛教有很大關係,是儒釋道三教合一的反映。蝙蝠諧音「福」,說明與當地的文化有深厚的聯繫。

至於距今百年以上的女屍為何保存完好,劉志軍舉出三個因素:首先,女屍生前是大戶人家,經濟基礎比較雄厚,有實力購買名貴木材做棺材和防腐藥水;其次,當地的紅色土壤中存在某種化學成分,便於屍體保存;最後,女屍被疑似藥水保護,一直保存到現在。

劉志軍表示,女屍的確切年代、年齡、身份、身世等有待進一步研究,女屍的防腐術是考古界多年未解之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