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斷氣」難過冬 俄羅斯設恢復供氣條件

【新唐人2009年1月8日訊】(中央社莫斯科7日法新電)在數萬名歐洲人因暖氣被切斷在酷寒的天氣中受凍之際,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今天設定恢復經由烏克蘭輸送天然氣到歐洲的條件

俄羅斯能源巨擘「俄羅斯國營天然氣公司」(Gazprom)稍早宣布,暫停所有經由烏克蘭送往歐洲的天然氣,約占歐盟國家天然氣需求量的五分之一。

麥維德夫告訴烏克蘭總統尤申科(ViktorYushchenko),烏克蘭必需依照市場價格付款給俄羅斯所提供的天然氣,償付所欠的天然氣款,並允許一個新的「監控機制」,而由歐盟觀察員查核取道烏克蘭領土輸送至歐洲的天然氣。

在歐盟斡旋促成俄羅斯與烏克蘭能源官員明天在布魯塞爾(Brussel)談判前,麥維德夫也在電話交談中告訴尤申科,莫斯科已準備「隨時」談判。

麥維德夫在克里姆林宮發表的聲明中說:「天然氣價格必需依照市場價格計算,相當於歐洲價位…完全不應有任何的折扣或是特別的費率。」

麥維德夫說:「為了恢復天然氣供應,需要設立一個監控機制」,成員應該由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能源官員,及歐盟觀察員與國際法律機構組成。

尤申科則提議設立一個由俄羅斯、烏克蘭和歐洲消費者代表所組成的委員會,以解決爭端。

麥維德夫的說法是在總結總理蒲亭 (VladimirPutin)等俄羅斯官員先前提出的條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