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石患兒家長拒接受醫院死亡證明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星期二在山東青州一家醫院死亡的結石嬰兒,醫院開給死者家屬的死亡證明,指嬰兒死於白血病。家長侯榮波星期三對本台表示,他不能接受死亡證明指其兒子侯海淇死於白血病的結論。此外,「結石寶寶」網站當天被完全封鎖。

本星期二,山東的一名腎結石嬰兒侯海淇,在青州市益都中心醫院死亡。當地醫院曾對本台表示,侯海淇的死亡原因要向上級請示,而市衛生局的官員也對本台表示,他們不是專家,死亡原因由專家確定。家長侯榮波星期三到醫院拿回了兒子的死亡證明,但醫院拒絕為死者做屍檢。他告訴記者:

「衛生局說這不屬於醫療事故,他們不負責處理這個事。然後我又找醫院申請,醫院在處理調解這個事。證明裡寫的死亡的原因是因為白血病導致多個器官功能衰竭,然後寫的與此病無關的其他情況,包括結石和肺炎,這個我肯定不能接受的,我還是要求屍檢,現在還沒有著落。」

本台前一天曾報導,在患兒侯海淇去世後,許多患兒家長懷疑,醫院會不會將腎結石與死因聯繫起來,家長們擔心醫院在請示上級部門之後,很可能將死因寫成「因白血病引發」。果然院方給死者家屬的答覆,在家長們意料之中。

據侯先生披露,醫院在處理侯海淇死因一事中,採取了耐人尋味的手法,醫院將孩子死亡的詳細經過上報衛生局,而交給侯先生的死亡證明,則寥寥數語:「我現在就在醫院,(死亡)的具體的原因,他(院方)單獨留了一聯,好像是給政府部門的,我這邊有一張,什麼都沒有寫,光寫了死亡,沒有寫具體原因。」

記者看到侯先生提供的侯海淇死亡證明上寫到:白血病、多器官功能衰竭,沒有提到腎結石。

究竟侯海淇的死因是否與腎結石有關,多數家長認為,無論如何,政府應該對屍體進行解剖,這不僅僅是對死者有個交待,也是對所有腎結石兒童的負責。認識侯先生的福建家長張先生表示:「他(侯榮波)小孩之前檢查都沒有這方面的問題(指白血病),目前沒有一個權威機構能出具這樣一個三聚氰胺對人體到底造成一個什麼樣的傷害,權威的機構沒有出具任何證據的話,誰能保證(三聚氰胺)它不會引發一系列的問題。」

張先生說,他們對三聚氰胺的關注原本是為了結石嬰兒的健康,但由於連醫生都不知道三聚氰胺對嬰幼兒的傷害程度,因此家長希望政府通過對死亡嬰兒的病理解剖,瞭解三聚氰胺對人體的危害:

「我是覺得我們雖然出發點為孩子,其實並不是講為了我們個人的孩子,其實也是為全中國受害的孩子,能有一個說法」。

當局至今不但沒有給腎結石嬰兒一個明確的說法,就連對結石嬰兒的一次性補償標準,也沒有正式公開,而是通過地方官員通知受害者。

除此之外,本台星期三發現結石寶寶之家網站,已經無法登陸。十天前,當結石寶寶網站受到攻擊時,網站負責人趙連海表示,為了免受攻擊,他們的服務器已搬到國外。而記者當天發現的情況是,該網站已完全無法登陸。

目前,家長只能通過聊天軟件交換信息。

另據大陸媒體星期三報導,上週六晚,出生才60多天的湖州長興縣李家巷鎮男嬰李駿傑在飲用包裝上標為「雅士利」牌的奶粉後出現嘔吐、腹瀉症狀,星期天凌晨被送往醫院後經搶救無效死亡。確切死亡原因需屍檢才知道。李駿傑的家屬表示,將在奶粉檢驗結果出來後再考慮是否對孩子進行屍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