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澄城教師罷課維權的報導遭“河蟹”

【新唐人2009年1月8日訊】(新唐人在綫記者綜合報道)去年12月24日下午2時許,陝西澄城縣數千名教師集體罷課,要求當地政府補發從2007年7月以來拖欠的全部津貼、以及落實全體教師的醫療保險費、足額發放冬季取暖費等。關於教師維權的報導最先由中國新聞社陝西分社發出,然後隨後這則資訊即遭到“河蟹”(網友稱資訊被中共當侷封殺為“被河蟹”或“被和諧”)。現在互聯網上已經找不到關於陝西澄城縣教師罷課的任何網貼和報導。

據記者從GOOGLE搜索引擎緩存調出來的資訊顯示,總共有4000多名教師參加了這一維權活動。而在24日前一天,已有數百名教師罷課上訪,要求當地政府解決津貼的問題。
據報導,2008年12月23日,澄城縣數百名教師集體罷課並到縣委上訪,要求和公務員享受同等待遇,要求當地政府補發從2007年7月以來拖欠的全部津貼、以及落實全體教師的醫療保險費、足額發放冬季取暖費等。在教師集體上訪後,24日下午2時許,澄城中學老師首先罷課,隨後該縣王莊中學、寺前中學、北關中學、馮原中學、職業中學、城關一小等中小學老師也加入集體罷課。據網友透露,總共參加罷課的教師人數多達4000人。

記者獲悉, 目前,大學本科學歷、20年工齡一名教師每月工資總額為1115元,而正常的生活開支“至少需要1300元”。改名教師表示:“年輕老師養不起自己,中年老師養不起家,這樣的職業有多少存在意義?由於經濟地位太低,讓我們在社會中得不到起碼的尊重,非常苦悶。”

當地教師在網上發貼訴苦說,教師工作時間超過8小時,而老師的回報一個月還不到1000元,說難聽的還真不如民工!

澄城縣教師提出的要求如下:

1、補發自07年元月以來的所有津貼
2、兌現醫療保險
3、實施住房公積金制度到位
4、冬季取暖費按國家標準下發
5、每年按時足額發放13個月的工資
6, 給2003年以來的教師發上工資卡
7,給2000年以來新分教師的半年工資

據報導,年終前,澄城縣給許多行政單位的工作人員按照公務員的標準補發了2007年7月以來的津貼,同時決定給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從2008年10月份起,根據工齡長短分別按照200–600元五個不同標準發放津貼。但教師們反映,澄城縣在實際發放新津貼時,其他的事業單位都按照17個月補發了津貼,當地政府部門的工勤人員也同樣得到補發,而唯獨沒有給全縣6000多名教師補發。

教師們發出聲音:“我們幹的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而我們得到的是低的可憐的微薄的工資”;“公務員的津貼不僅比我們教師高,還補發了去年的,我們教師起的比雞還早,幹的比牛還累,每月幾百元的津貼都不給,還說他們重視教育,關心教師的疾苦”;

據瞭解,教師住院看病的醫療費僅能報銷40%。而澄城縣參加農村合療的農民報銷的比列超過了70%。

有教師向記者說:“去年高考澄城縣得了全市第一,這裏浸透了我們全體教師的心血,然而,縣上不僅不給我們發津貼,還拖欠我們的醫療保險,使我們教師的醫療費只能報銷40%,還不如一個參加農村合作醫療的農民。我們只是想要回自己應得的那部分,這有什麼錯?”

由於有關陝西澄城縣教師集體罷課維權的資訊被封殺,因此陝西澄城縣教師維權結果目前仍無從得知。本台會繼續跟蹤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