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又整網站 掃黃為次打非為主

【新唐人2009年1月7日電】 據BBC報導,包括百度、新浪網、搜狐等多家被曝光的商業網站近日在首頁發表了致網友的道歉信。

這些主要網站表示已經刪除了色情、低俗的內容和鏈接,並完善了監管機制。

BBC說,實際上,中國主要門戶網站打擦邊球、發佈低俗圖片和內容由來已久。

在北京的中國資深媒體工作者凌滄州在接受BBC中文部採訪時分析說,低俗色情內容出現在主要網站上,一是受商業利益導向,二是因為"屬於上流的東西被堵住了,自然就趨於下流"。

凌滄州說,中國對媒體的監管一直以來強調四個字"掃黃打非"。

“對管理者來說,這兩者都會進行。但是從輕重緩急來說,肯定是掃黃為次,打非為主"。

凌滄州說,網絡上的色情低俗內容之所以能夠在過去很長時間存活,主要是黃色的東西對政權穩定所構成的威脅不如議論時政的帖子來的大。

對中國政府用行政手段而不是法律途徑來清除網絡色情內容,已經有不少人提出批評。

凌滄州認為,網絡應該為不同的人群提供不同內容。

“低俗的人去看低俗的東西,高雅的人去看高雅的東西。但是這一切都應該在憲法的框架下讓人們去行使表達權和知情權,而不是在行政手段下強力干預網絡的經營。"

“因為這種干預的最大輸家只有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