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油少鹽飲酒適量 保護腸胃好過年

【新唐人2009年1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6日電)春節假期免不了大吃大喝,醫院腸胃急診人數預估也會增加;奇美醫學中心今天提醒民眾保護腸胃好過年,飲食把握新鮮衛生、少油、少鹽、飲酒適量,才不用到醫院走一趟。

奇美醫學中心內科醫師馮意哲指出,過年歡度佳節,不少人總會開懷暢飲,大吃大喝,造成胃腸消化器官過度負擔,產生便秘、打飽嗝、腹脹、大量積氣排氣、噁心、嘔吐等症狀。

馮意哲提醒,過年要注意胃腸保健,食材重視新鮮衛生,年菜無法一次吃完,就要冷藏保存,再加熱搭配新鮮飲食慢慢吃完;飲食最好是7分飽,不要一次硬塞入口。

還有,少喝含糖飲料、飲酒適量、飲食少油少鹽多纖維;胃潰瘍患者要定時服藥,膽結石患者要避免油膩高熱量及油炸食物,胃食道逆流症患者更要注意不要吃得太飽。

馮意哲說,飲食不暴飲暴食,生活正常,不要熬夜,都是保健的不二法門,不只過年如此,也要實踐在日常生活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