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理參院拒絕 柏里斯動身赴華府報到

【新唐人2009年1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5日專電)儘管聯邦參議院民主黨團聲明不接受伊利諾州長布拉哥耶維奇指派的任何人出任參議員,但前伊州非洲裔檢察長柏里斯今天仍然堅稱,他已是合法的參議員,明天一定到華府報到。

美國新國會將於明天開議,柏里斯(RolandBurris)今天在芝加哥機場搭機前往華盛頓時告訴記者,布拉哥耶維奇(Rod Blagojevich)目前仍是伊利諾州長,他是州長依法指派遞補總統當選人歐巴馬遺缺的參議員,明天他一定到國會山莊辦理報到手續。

布拉哥耶維奇先前被聯邦調查局監聽到,他將出售參議員職位給出價最高的人,曾遭逮捕,隨後獲得保釋,目前正接受調查。包括歐巴馬在內的各界人士都要求布拉哥耶維奇辭職,並認為他已不適合指派遞補人選,但他仍於上週逕自宣佈指派柏里斯出任參議員。

參院多數黨領袖瑞德(Harry Reid)及多數黨黨鞭杜賓(Dick Durbin)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都表示參院有法定權限拒絕柏里斯坐上參院席位。

伊利諾州眾議院已提案彈劾布拉哥耶維奇,並發出傳票要求柏里斯明天到眾院接受訊問。記者問他是否出席?柏里斯說他會出席。記者追問明天他已在華盛頓,要如何出席?他回答說:「我是魔術師。」

他接著又說,無論從任何法律來看,他都已是合法任命的聯邦參議員,伊利諾州眾議院無權阻止他履行參議員職權。

被問到如果參院不讓他進去,他是否強行闖入時,柏里斯說,在未被邀請的情況下,他不會破壞禮節硬闖。「我不會讓你們看馬戲表演。」

柏里斯說,他已要求明天與杜賓會面,但杜賓的幕僚說他行程已排滿,目前仍在繼續接洽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