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德威友誼學校 美第一家庭最愛

【新唐人2009年1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特稿)奧巴馬當選國總統後,歐巴馬夫人蜜雪兒最關心的事情是,他們搬到華府後兩個女兒的就學問題。不過她很快就安心了,因為她獲悉華府有一個第一家庭的最愛:席德威友誼學校。

除了奧巴馬夫婦決定選擇這所學校之外,副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也決定將孫子送到這所學校就讀。

席德威友誼學校(Sidwell Friends School)是席德威(Thomas Sidwell)於1883年創辦。它是基督教貴格會(Quaker)私立貴族學校,分幼稚園、小學部和中學部。

說它是貴族學校並不誇張,因為根據校方網站公開資料,幼稚園和小學部(幼稚園至4年級)學費每學年2萬8442元(約新台幣93萬元);中學部(5年級到12年級)2萬9442美元(約新台幣97萬元)。

最讓席德威自豪的是,美國第一家庭如有子女就讀中小學,常會送到這個學校。該校出身第一家庭的校友,包括老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的兒子、尼克森(Richard Nixon)的兩個女兒和柯林頓(BillClinton)的女兒。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的兒子也就讀此校。

前第一夫人南西雷根(Nancy Reagan)也曾於1925年到1928年就讀此校小學部。

這所學校至目前為止,已出過兩位諾貝爾獎得主。第一位是1980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吉伯特(WalterGilbert);第二位是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阿克洛夫(George A. Akerlof)。

這個學校也出過不少名人,包括國會議員、高級官員、名記者、電影明星、運動家等。

許多外國駐美外交官也喜歡將子女送到這個學校就讀。上世紀二零年代日本駐美大使的女兒,後來嫁給日本雍仁親王的王妃勢津子,就是這個學校的校友。

第一家庭和社會名流看中席德威友誼學校,除肯定其教學品質外,主要是這個學校有保護名人兒女隱私及安全的經驗。

據悉,許多想與上流社會攀關係的家長,也想盡辦法送小孩到這個學校就讀,以便藉參加家長會及小孩參加生日派對的機會,認識名人。

席德威友誼學校的強項是英文。2005年,席德威獲得全美中型學校(10至12年級學生在300至700人之間)AP英文考試最高分。

席德威的另一項特色是中文教學,它是大華府地區最佳中文教學學校之一,從5年級就開始教中文,10年級開始教中國歷史。每年接受兩名中國交換學生,同時也送學生到國外參加交換計畫。

席德威因水平高、名氣大,有「華府哈佛」之稱。入學必須通過考試,入學許可由「貴格會」決定,但學生的宗教信仰並非是否能獲得入學許可的條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