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化二千村民六年無家可歸(組圖)

【新唐人2009年1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的採訪報道,湖南省新化縣梅苑開發區有關當局,為了建商品房,在沒有與村民達成協議的情況下,強行征地拆遷,六年來,白沙村和毗鄰的資江村約二千村民,無家可歸,先後有八位村民因強行征地拆遷致死或殘廢,其中一名婦女自盡。

近年來,大陸各地有關當局強行征地和拆遷的事件,幾乎每天都在發生,強拆令越來越多的百姓,痛失家園。據中國編輯記者網上個星期二報道。新化縣梅苑開發區的白沙村和資江村的566戶村民中,共被強拆遷300多戶,6年來竟沒有一戶給簽訂拆遷安置協議,大量農民不得不寄人籬下,其中有近兩百戶仍然住在臨時搭建的簡易窩棚裡。白沙村村民吳先生星期一告訴本台:“梅苑開發區搞房地產,沒有按照國土法,沒有安置方案,拆房五六年了,村民房子沒有地方建,也沒有地方建,只好流離失所,到處都是。三百多戶要安置建房的,只有兩戶。”

吳先生表示,在三百多戶村民中,政府只安置了兩戶,其中一戶是村支書。

曾到當地採訪的袁先生告訴本台:“整個白沙村有一千多人,資江村也有一千多人,是三千人還是兩千人,具體不清楚,反正是五百多戶”。袁先生說,自去年下半年以來,這兩個村因征地、拆遷致死致殘8人,其中一人在百年不遇的冰災中凍死,一人投河自盡,2人在拆遷事故中被垮塌的房屋活活砸死。當地的農田灌溉設施與社會和諧氛圍遭到嚴重破壞。村民吳先生表示:“還有一個老人被凍死的,還有拆房的時候兩個人被砸死的,有3個人被砸成重傷致殘”。

村民們曾多次到北京向國土資源部和信訪局反映情況,但每次上訪歸來,音訊全無。村民廖先生說:“到北京上訪了,4月份去的,去了以後,國土資源部答復了,把那個投訴下達到省裡面,省裡面於是就交給新化縣人民政府,他們給的建議都沒有實質性東西”。

本台於是致電新化縣政府辦公室,接聽電話的一名官員叫記者“不要管這件事”,“你是哪裡?”

記者:香港打過來的。
官員:有什麼事?

記者:白沙村和資江村村民投訴,因為你們拆遷,也沒有拆遷安置協議,到現在還沒有房子住。
官員:現在征地這些問題正在處理嘛。

記者:但是已經六年了。
官員:這個你不要管了,這個我們正在處理,這個有些遺留問題正在調查嘛。

據了解,去年四月下旬,當地七位村民在北京上訪期間,到天安門廣場參觀,卻遭當局關押近一個月。袁先生表示:“拘留的七個村民他們在北京上訪,他們在天安門廣場參觀,就被無緣無故抓去被拘留”。
村民表示,前年臘月,當局出動數百人,闖入白沙、資江等村,進行大規模拆遷。頃刻間,多戶村民的樓房被夷為平地。一位廖姓村民被打成重傷,經過30多個小時的搶救,才脫離危險。

村民說,當地很多住房被拆後,一些沒有能力搭建帳篷的住戶,全家擠在豬圈或牛欄過冬。

08年1月,白沙村村民黃建華的妻子歐燕娟簽訂了“拆遷補償協議”,房屋被拆之後,黃家又被告之,他們是非農業戶口,不會有安置。歐燕娟怨悔難當,在1月31日寫下一份遺書後,投河自盡。

村民廖先生表示,當局制訂的賠償安置費以每平方米180元至220元人民幣計算,而當地的房價近1600元,實在難以負擔:“拆遷安置還是按220元到180元,現在我們這個地方賣1580元一個平方”。

冬季來臨,距離縣城數公裡的白沙和資江村,因村民無力購買商品房,目前繼續居住在惡劣的環境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