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生中心復育台灣黑熊 第3代一對寶已2歲

【新唐人2009年1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5日電)中國重視貓熊的人工繁殖,台灣對於國寶台灣黑熊也積極投入復育,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今天公布人工圈養黑熊復育成果,成功繁殖第3代,是一對已2歲的雄性黑熊。

特生中心今天表示,中心位於台中烏石坑的低海拔試驗站,以人工圈養的公熊「阿里」與母熊「小妞」,於民國95年間進行配對試驗,96年元月1日終於順利產下2隻仔熊,在工作人員細心的照護下,今年元旦已滿2週歲。

試驗站主任何建鎔指出,母熊「小妞」是站方於90年11月所繁殖生產的黑熊,在工作人員照顧下成長發育順利,95年間工作人員發現「小妞」有數次發情現象,經考量探討母熊育幼行為研究的需求,著手進行黑熊配對繁殖工作。

經合籠飼養後,發現「小妞」與配對的公熊「阿里」互動良好,並有交配行為,結果順利在96年元旦產下2隻雄性小黑熊,分別以「八百」、「五百」稱之。

何建鎔表示,觀察母熊帶小熊的行為發展,發現共同生活了1年半之後,母熊開始會對小黑熊進行驅離行為,為了小黑熊的安全,目前已將母熊「小妞」與2隻小黑熊分開,「八百」與「五百」的體重都已有35公斤,安置在較合適的籠舍中飼養。

他說,2隻兄弟熊適應力強,生性活潑,時常在圈場內戲水、爬樹及打鬧,與工作人員互動良好。

特生中心表示,台灣黑熊是保育類中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野外族群數量相當少,成功繁殖這對小黑熊,驗證黑熊在人工圈養下,可持續進行相關的研究,對於台灣黑熊保育研究工作是一項好訊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