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漲幅落後 業者:外資未大舉回流

【新唐人2009年1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5日電)去年下半年金融風暴以來,台灣指數從最低點3955點至今,上漲18.8%,漲幅落後美股等主要股市,業者金鼎投顧董事長魏哲禎認為,外資未大舉回流是關鍵。

根據統計,各主要股市從去年金融風暴低點以來都有不錯漲幅,香港恆生指數回升到15563點,上漲4657點,漲幅達43.6%,居亞股之冠。

韓國上漲281點,漲幅31.5%。日本上漲2048點,漲幅29.3%,美國道瓊上漲1642.4點,漲幅也有22.2%,台灣上漲743點,漲幅僅18.8%,落後其他亞股。

魏哲禎表示,去年台股成為外資提款機,外資淨賣超金額超過4000億元,是台股慘跌主因。

近年來外資持有台股比重高,對於淺碟型台股而言,具有舉足輕重地位,此波低點反彈以來,外資賣超雖已減緩,今天出現較大買超,但整體回籠買超比重仍低,是台股此波反彈幅度落後主要股市原因。

魏哲禎表示,台灣未來經濟對中國及美國內需市場連動性高,就現況看來,要見到外資大舉回籠買超不容易。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馬救經濟方案及中國4兆人民幣提振內需市場效益,是後續觀察重點。

短期而言,魏哲禎認為,台股要走出自己的路,有別於國際股市表現,兩岸關係發展是關鍵,包括金融MOU、擴大觀光客來台、開放陸資來台投資等利多,陸續應落實,才可望刺激外資大舉回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