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代表團前往中東尋求停火

【新唐人2009年1月5日訊】(中央社布拉格4日法新電)一個歐洲聯盟代表團今天前往中東尋求加薩(Gaza)停火歐盟新輪值主席國捷克在這項任務一開始就發生外交失言。

這個代表團是由捷克外交部長施瓦茲柏格(KarelSchwarzenberg)領軍,他在啟程前說:「那裡的情勢很糟糕,我們將試圖取得成功的進展,但是我們了解這將非常困難。」

施瓦茲柏格稍早前不得不否認總理塔波蘭尼克(Mirek Topolanek)的歐盟主席發言人波屠日尼克(Jiri Frantisek Potuznik)昨天的發言。他在起初曾描述以色列地面部隊行動「防衛性質超過攻擊性質」。

稍後捷克外交部改變方針說:「儘管國家自我防衛是無可置疑的權利,但這並不意味允許這些行動可以嚴重影響到民眾的生活。」

他今天告訴電視台:「(歐盟)主席唯一有效對外的宣布是經由外交部。」

歐盟代表團包括歐盟對外關係執行委員費瑞羅─華德納(Benita Ferrero-Waldner)與瑞典外交部長畢爾德(Carl Bildt)、法國外長庫希內(BernardKouchner )。法國在年初將歐盟主席職位交給捷克。

他們將在開羅與歐盟主管外交政策最高代表索拉納(Javier Solana)會合。

費瑞羅─華德納說:「雙方停止暴力絕對有必要。」

這個代表團將從開羅繼續前往耶路撒冷、雷馬拉(Ramallah)與安曼(Amman)。法國總統薩爾科齊(Nicolas Sarkozy)明天將個別飛往中東,希望由法國主導,並召集這個地區的主要國家對以色列與哈瑪斯集團施壓,讓雙方重新展開之前破局的停火協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