斡旋加薩停火 土耳其與沙國領導人磋商

【新唐人2009年1月5日電】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特拉維夫4日專電)以色列國防軍開進加薩走廊戰事擴大,土耳其總理艾爾段會晤沙烏地阿拉伯國王阿布杜拉,研商因應之道。艾爾段說,下週將向聯合國安理會提案,要求討論加薩停火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近來積極奔走於中東各國,盼能促成以色列與控制加薩的哈瑪斯集團(HAMAS ),簽署繼續停火協議。

不過據沙烏地阿拉伯媒體報導,因以色列大舉襲擊加薩,以致艾爾段的斡旋努力受阻。

特別是土耳其居間協助以色列和敘利亞,自去年5月間展開間接協商,研商歸還戈蘭高地等議題,促成兩方簽署和平協議,不過隨著戰事爆發,敘利亞宣稱中止與以色列接觸。

但艾爾段仍打算繼續努力,計畫下週向聯合國安理會提案,盼安理會成員以及中東地區的各國代表,討論如何促成加薩停火

阿布杜拉(King Abdullah)會晤艾爾段時,首先譴責以色列襲擊加薩屠殺數百名巴勒斯坦人,傷者更高達數千人,又毀損當地供應水電等基礎設施。

他們一致呼籲國際社會,勸說以色列立即停止襲擊加薩,以及有計畫地屠殺巴勒斯坦人。

艾爾段並提一份兩階段計畫促成以巴和平,盼阿布杜拉支持。艾爾段首席顧問艾維西(Nabi Avc)表示,首階段盼能力促加薩停火,第二階段則希望能促成巴勒斯坦內部派系能捐棄成見,合而為一。

阿布杜拉與艾爾段表明,無法接受目前居住於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人所遭受的荼毒,土耳其與沙烏地阿拉伯將通力合作,協助傷患至土耳其或沙烏地阿拉伯就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