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阿巴斯有意釋放哈瑪斯集團囚犯

【新唐人2009年1月4日電】(中央社記者曹宇帆特拉維夫4日專電)巴勒斯坦內部派系的消息來源透露,為向哈瑪斯集團釋出善意,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有意釋放遭監禁的囚犯。不過阿巴斯辦公室澄清,不會無條件通通釋放。

阿巴斯(Mahmoud Abbas)領導、控制約旦河西岸的法塔(Fatah)組織,逮捕數百名哈瑪斯集團(Hamas)的囚犯應否釋放,向來為巴勒斯坦內部派系爭執的焦點。

去年11月在埃及斡旋下,巴勒斯坦內部派系原本有機會言和,但法塔不願承諾放人,哈瑪斯退出談判,巴勒斯坦內部派系矛盾仍無解。

不過,據以色列「新訊息報」(Yedioth Ahronoth)報導,阿巴斯已知會巴勒斯坦內部派系,打算釋放遭囚禁的數百名哈瑪斯囚犯。

報導說,因巴勒斯坦內部派系有可能重啟協商,且近來以色列襲擊加薩走廊內的哈瑪斯據點,造成慘重死傷,阿巴斯擬藉此釋出和解善意。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雖未回應消息是否屬實,不過報導表示,法塔組織方面透露,不會釋放意圖在西岸境內組建哈瑪斯分支,危及法塔組織統治權的嫌犯;也不會釋放企圖在以色列境內策動恐怖攻擊的嫌犯。

另一方面,據「阿拉伯新聞報」(Arab News)報導,阿巴斯已於3日前往紐約尋求聯合國協助,希望能藉由外交斡旋的方式,結束以色列對加薩的襲擊。

報導說,阿巴斯將向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提議,盼能通過「停止軍事攻擊」及「終止襲擊巴勒斯坦人民」的決議。

相關文章
評論